《蛙》以平实却直击人心的笔触,讲述了一个山东高密县一个从事妇产科工作50余年的妇产科医生传奇又复杂的一生。小说主人公是我的姑姑,在故事开篇,便写出了在科学民主初放曙光的中国,姑姑作为高密县唯一的妇产科医生与接生婆斗智斗勇,不顾一切、坚决果然地保卫一个个新生的生命,是一个人人爱戴的送子娘娘。好的小说能很好地突出矛盾点:到后来,由于新中国国情的需要,国家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姑姑也成为了乡里计划生育负责人,一下子变成了杀人恶魔。
姑姑从来不是一个犹豫柔软的人,国家政策的执行也像当初她扞卫新生儿的生命那样坚决。乡里有人冒风险偷偷怀上了孩子,哪怕是姑姑的亲侄子我的妻子也难逃厄运。姑姑像丧心病狂了一样,用挖挖机拉塌了我妻子邻居家的大叔,并威胁我岳父如果不交出孩子,就拉他邻居的房子,在邻居的哀声咒骂,姑姑的强逼下,我的妻子做了流产手术。就在这时,小说的矛盾达到了高潮,我的妻子死了!这样的场景让我疑惑,大家都没有错,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惨状呢?国家为了人民,人民生孩子也是合理的,错就错在了人民利益与国家政策的暂时冲突,人民是国家政策的承受者,自然要努力去符合政策的要求,若不能做到,个人在历史的洪流中想要依旧独特的生活下去,悲剧的产生是必然的。在之后,姑姑强迫给人做结扎手术,追逐即将临产的孕妇这些场面不断加深我对悲剧的无奈之感,内心沧桑,这就是艺术的效果。而姑姑的晚年生活的描写,其艺术性也是不言而喻的。姑姑先前在我眼里一直都是一个勇敢无畏的人(除了怕青蛙)可她到了晚年,却时常做恶梦,我想,大概是她内心深处无尽的愧疚吧。姑姑的出嫁过程也挺新颖的:在一个月夜下,她最怕的蛙成群结队来到她身边,剥光了她的衣服,到她逃脱时,她遇见了未来的丈夫一个泥塑人。而后,姑姑与她的丈夫秦河一起,姑姑描述每一个被自己残害的生命的模样,秦河把他们捏成娃娃,月光如水,姑姑的忏悔是那样清明。这一切寓言式以及象征式的经营手法,白小说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也即关照生命、歌赞生命、敬畏生命。
小说主要以姑姑的一生为线索,其间高密乡的人文风俗,是莫言文字喜欢停驻的地方,在这片孕育他的家乡,他用过很多热情的文字表达他的人生观。当然,《蛙》的体裁也相当新颖,故事以我给日本先生写的信展开,小说完了之后还有同一人物同一情节的戏剧,集中文学体裁的魅力,给人以思维上的冲击,实在是一场精神的盛宴啊。
最后,我想以茅盾文学奖的评论词作结莫言的《蛙》以乡村医生别无选择的命运,折射着我们民族伟大生存斗争中经历的困难和考验。小说以多端视角呈现历史和现实的复杂苍茫,表达对生命伦理的思考。叙述和戏剧多文本的结构方式建构宽阔的对话空间,从容自由、机智幽默,体现作者强大的叙事能力和执着的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