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渭河的作文
著名的桥梁学家茅以升说:桥不过是一条板凳,两条腿架着一块板,板上就可以承受重量。把这板凳放大,跨过一条小河,或是一个小谷,就形成一座桥。
我国是桥的故乡,在我国无数条大大小小的河流上横跨着星罗棋布的木桥、石拱桥、铁索桥、斜拉桥它们高悬低卧,形态万千。有的雄踞山岙野岭,古朴雅致;有的跨越岩壑,山川增辉;有的坐落闹市,造型奇巧。对啦!还有一座更新颖的桥叫立交桥。错综交叉,让车辆通畅无阻。
桥是路的连接和延伸,各种造型优美的桥不但可以给人们以方便,减轻公路的压力,同时还装点着乡村和城市,给人一种美的享受。远的不说,就说我们宝鸡市吧。据我知道的就有:新世纪桥、胜利桥、渭河大桥、谭福大桥、十八孔桥,还有刚建成的吊桥,真是造型各异。
在这里,我就说一说我走的最多的一座桥渭河大桥。它座落在宝鸡市区的东边,连接着公园路和烟厂路,为宝鸡的交通分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进出宝鸡的必经之桥。它的桥面可以并排走四辆车,紧挨着两边是自行车道,大桥两侧的台阶上是人行道。人行道上隔一段就有一个路灯,像花朵般盛开在桥的两边。它们把大桥照得通亮通亮。夜晚看去整个大桥就像披上一层金纱,非常气派。人行道上常年摆放着四季长青的冬青和各种美丽的鲜花,把大桥装扮得五彩缤纷。晚上桥面上川流不息的车灯像无数颗小星星在比赛跑步,欢快的跳跃在人们的视线了,让人沉迷。最外边就是桥的护栏了,竖杆是铁绣红的,横杆是不锈钢的,横竖交纵,既坚固又美观。桥底是圆柱形水泥桥墩,深深地插入水中,把大桥托起,就像一个个蹾实的卫士。桥下面的河水绿得仿佛像一块无暇的翡翠,在阳光的照耀下,莹光闪闪。微风吹来,波光粼粼。每个夜晚,桥的美景更让人美不胜收。闪亮的路灯和装饰彩灯一亮,上边是桥上的人、车、桥两边的建筑,下边是桥的倒影,争相呼应,美丽极了。像一幅动人的立体图画,让看到它的人顿觉心情舒畅,心旷神怡。
渭河大桥一直车水马龙。它默默的承载着漫长岁月,默默的以它结实的肩膀扛着、运送着每一个过往的行人和车辆。虽然渭河大桥没有泸定桥那样险要,也没有长江大桥那样雄伟壮观,但它的平凡正体现出它的价值所在。因为它长年累月地为我们家乡的繁荣和发展,默默奉献毫无怨言。所以我想大声地说:渭河大桥,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