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借鉴] 话题话题作文:给自己一个台阶
生活中我们总是会在无意或有意间触碰到别人或是被别人为难,这时候我们就得给自己找个台阶。
一次,德国诗人歌德在花园里散步,在一条仅能让一个人走过的小路与一位批评家相遇了。
“我从来不给蠢货让路”,批评家说道。
“我恰好相反”,说完歌德便笑着退到了路边。
这个短短的故事给了你什么启发呢?我们都佩服歌德的智慧,但是更让我们佩服的是诗人歌德的心境,因为他给了自己一个台阶走下去。而批评家却相反。
诗人和批评家的相遇其实只是一次无期而遇,也只是生活中的一个小细节。
很多时候我们就像批评家一样,总是高高在上,总是认为自己了不起,总是不会懂得谦让,最后我们却找不到让自己下去的台阶了。
在生活这个大舞台上,我们每个人都的确演绎着一个独特的角色,那就是自己。但是,既然是生活这个大舞台,就不会只是一个人的世界,因此我们就应该懂得谦卑,做任何事情都应该给自己找个台阶。
前几天和哥哥坐车回家,他的一位同事和妻子闹了别扭,打电话也不见人接,于是哥哥说:“为什么不找个台阶走下去呢,何必骑在虎背上下也下不去,这样不是你站得高,而是给自己断了后路啊!”我顿时觉得这话很有道理。
的确,不管是做事情还是说话,我们都应该给自己一个台阶。
一道台阶的建立不仅仅是为了人行方便,有时候也是人与人心灵沟通的通道。台阶往往是从下而上,我们只想过走上去,而忘了还要下来。在人生着个舞台上,我们不仅要一道走路的台阶,也需要一道心灵的台阶。如果我们总是站在那个高高在上的地点,忽视了别人的存在,那么我们就会被抛弃在那个“高高”的地方,陪伴着自己的就只会是寂寞和孤独。
歌德的那一笑一退就给了他一个很好的台阶,不仅不失面子,也还深刻地讽刺了那个批评家。我哥哥的那个同事听了我哥哥的话后回家就直接给妻子承认自己的错误,后来就恢复了原来的幸福家庭。
其实,每个人的独特也犹如一颗悬浮在液体里的微粒,难免会受到冲撞或冲撞到别人,只要在心灵深处给自己一个台阶,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更有情调,也不会给对方带来伤害。因此,台阶不是总往上爬,很多时候,我们还得用它走下来。
「热门作文」狼的作文(篇四)
灰太狼,我们都知道的一个名字,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灰太狼也有另一面。
灰太狼他笨吗?不,他不笨。他会发明各种机器来捉羊,他有博士学位,有自己的实验室,这不足以表明,他很智慧吗?
灰太狼他没钱买羊肉罐头吗?不是这样的。他只是想吃自己的成果,不需要别人施舍。这不足以表明,它是一只有尊严的动物吗?
他爱家吗?爱!即使捉不到羊、挨了平底锅,它也没离开狼堡半步,这不表明,他爱自己的妻子、孩子吗?
灰太狼辛劳吗?辛劳。为什么?由于他被小羊戏弄、被电击、被食人鱼咬、挨平底锅,天天只能吃青草、喝鱼汤,他都不在乎,岂非他不辛劳吗?
他坏吗?不坏。由于有小灰灰的存在,我们才知道,他是善良的。
我们要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别人的感触感染,所以,平时我们要站到别人的态度上思索。
沙漠之旅结束了,小骆驼又在小溪边见到了小红马,小红马生气地说:怎么又见到你这个丑八怪了,害得我天天都做恶梦。小骆驼也生气地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我虽然长得丑,可是我的驼峰、脚掌、眼毛、都是有很大的用处。你就吹牛吧,长得这么丑还有啥用啊。小红马说。不信你就跟我去沙漠比赛跑步。
比赛刚开始小红马还神气活现,遥遥领先,可是没多会儿就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了。突然哎哟一声,把小骆驼吓得一大跳,原来是小红马的脚陷进沙子里去了,小红马一边大哭,一边求助小骆驼。小骆驼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小红马的腿拔上来,小红马不停地说:谢谢,谢谢!在比赛跑道上,小红马一边跑,一边问:小骆驼,为什么你的脚没有陷下去呢?小骆驼回答:谁叫我的脚长得这么大呢!说话间,一阵铺天盖地的风沙吹了过来,小骆驼俯下身子,闭上眼毛、鼻孔。小红马也学小骆驼俯下身子,风沙过去了,小骆驼没进一点沙子,可小红马眼睛里都是沙子。好不容易才弄掉
比赛结束了,小红马终于明白了,不能从外表来判断一个人的好坏。
昨天舅舅从南京给我带来一双溜冰鞋。可是我不会溜?怎么办呀?
爸爸说广场那么多小朋友会,可以叫人家教我的嘛。说的也是,我们立马来到丽港广场,一看溜冰的真多呀!爸爸帮我穿好了鞋,可是我扶着爸爸的手,不敢松开。这时,过来一位美丽的姐姐,她面带微笑的说我来教你吧。我马上点点头,然后爸爸就把我的手交给她了。
起初,她教我要领,站稳、眼看前方、不能看鞋子。见我蛮有底气,她就慢慢让我一个人站立,我怎么觉得我的脚在不停的抖啊?这时,她教我垫高一下脚尖,咦,怎么停得那么稳当的?原来右脚有闸!
接下来就要学怎么溜了。她带我上到一个有点斜坡的地方,和我一起溜了一遍。第二次我就要独立行动了,哇,感觉真爽,可是我还没有学会用力,慢慢的速度就下来了。原来用脚往前撑,就会有力量啦!
学下来我觉得最难的还是转弯。不过世上不是有一句名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吗?经过我不懈地努力,我终于能随心所欲的滑旱冰了,我的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滑旱冰真有趣呀!
夏天的一个晚上,我和小伙伴在小区里玩,发现有一只小猫咪,只见他乳白的皮毛,瘦得可怜,我们几就商量怎么救助猫咪?大家分头从家里找来了一个箱子,袋子布片,上面还打了一个塑料布。我们给它做了一个温暖的家。我们还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咪咪。我给它买了一根火腿,看着它吃的那么香,我们开心的笑了。
从此以后,我每天晚上都匆匆忙忙吃晚饭,就拿一个袋子装几块肉和米饭,有时鱼和馒头去喂咪咪,小伙伴们都会从家里给咪咪带来好吃的。大约过了有两个星期咪咪被我们喂得白白胖胖,我们经常逗他玩,他会像一个孩子似地偎在你的脚边,喵喵的叫着,特别可爱,有时它会躲起来,害的我们到处找它,它会突然跳出来,好像在说:“哈哈吓了一跳吧我根本没走。”可是好景不常,小猫咪咪不见了,它被人抱走了,从此以后我们再也没见过它。
我想念父亲的眼睛。一双黧黑的瞳孔里放射出的光隐忍又透彻,这使得他看上去,让人想流泪。他的睫毛永远比我长两毫米,就像华丽而伤感的阿根廷瀑布。让我着迷。想想,我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看看这双眼睛了,害怕自己一不小心会溢出泪来。
一日放学回家。我看见父亲正守在饭菜前,双手撑着脑袋,眼睛一张一合的,似乎很累。兴许是感觉到我回来了,父亲恍地抬起头来,只是一眨眼的功夫,他的眼里便一扫方才的疲惫,对我微笑道:“回来了,饿了吧,我去把菜热热。”转过身,我悄悄地拭去眼角的泪。父亲,你辛苦了。
小时候,在寒冬的夜里,父亲总是牵着我的小手上街吃夜宵。每当我和热腾腾诱人的食物打着持久战的时候,父亲总在一旁静默地看着我。那时感觉父亲就像冬夜的守护神一样,眨着眼睛释放温暖,使得在寒冷的冬天里,我依然倍感温馨。
我想念母亲的怀抱。也许母亲抱着孩子是再寻常不过的事了。但是,在我可寻的记忆中,被母亲抱在怀中,似乎只有那么一次。那年,我七八岁左右,跟着母亲回乡下去。不巧长了水痘,乡下的条件不好,我既没有去看病,也没有擦药,浑身奇痒难忍。因为这病容易传染,那段时间,我几乎是一个人度过的。
母亲看着我躺在床上,痛苦地扭动着身躯,两只手疯狂地在皮肤上留下一道又一道的血痕,呻吟着。突然,她一把将我揽入怀中,轻轻地抚摸着我长脓包的地方,喃喃语:“不怕,妈妈在这。”一切都显得小心翼翼。空气中,有种惬意的温暖在缓缓蔓延着,渐渐的,我松开了双手,在母亲的怀里沉沉地睡去了。如同躺在黄昏里酝酿出的温暖摇篮,母亲轻柔的歌声在我耳边回荡,使得周遭的一切都充满幸福的甜蜜香味。
如果可以,我希望那满身的水痘永远都不要消失。
我想念姐姐的手。姐姐的手既不细腻,亦不白皙,却是无人能及的。正是这双平凡而厚实的手,带着我穿梭在车水马龙中。我是个大大咧咧的女孩,每次过马路的有惊无险正体现了我的性格所在。在我还是懵懵懂懂的时候,时常与姐姐发生争吵,一战下来便是好几天不说话。一日,我们又开战了。站在红灯停的路口,我与姐姐大眼瞪小眼,撅着嘴,“哼”了一声,各自别过头去。眼前一闪,绿灯亮了。姐姐不情愿地拉着我的手,径直地向前走去,依然没有回头。一瞬间,我怔住了,心里有种异样的东西在萌发着。熙熙攘攘的街道上,我仿佛听不见声音,看着姐姐的嘴,一张一合的,竟有点想哭。“发什么呆啊,快走啊。”“嗯。”我低下头,加快了脚步,握紧了那只被紧握的手,如同握住了整个世界。大手牵小手的温存,在心里缓缓地荡漾开来,像是遍地盛开的花儿,美美的,香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