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几年之前的一次旅途当中,我第一次看见了白杨树。
虽然室内的制冷空调在绵延不绝的喷着习习凉风,室外的酷热却依旧清晰可辨。放眼望去,不见西安的风和日丽,鲜花遍地,却看见了覆盖着厚厚一层黄土的戈壁,偶尔目所能及的植物也就只有充满尖刺的仙人掌与不起眼的残枝败叶了。
就在这时,一些充当侦察兵的同学发现了一些异样。在荒芜的黄土地中,一些绿色的小点点在远方整齐地排列着,似是一群守卫边疆的英勇战士们坚持不动摇,坚守不退缩。
火车越开越近了,它们的轮廓也开始逐渐显现出来原来是一片白杨树!随着距离的逐渐缩短,白杨树也变得愈加清晰。它的树叶因为水分的严重匮乏而自动脱落来避免为数不多的水分蒸发掉;它的树枝只有到了很高处才稀疏的有一些,剩余的全部都为了人类的温暖点燃了自己;它的树干上留下了许许多多岁月的疤痕,有的地方甚至被寻找水源的人们割开了一个十分巨大的伤口。我似乎看见一群虚脱的人们在永无止境的沙漠里走着,然而,就在他们接近弥留之际时,就是这一小片白杨树重新点燃人们的希望,用他们的躯干甚至生命换来了人们生还的希望
再见白杨树,已是四年之后的事情了。
那年冬天,在回老家的路上,我们顺便拜访了一座十分著名的大山。由于过高的海拔与过低的气温,几乎没有什么植物生长于此。除了一些秋季脱落而尚未腐烂的散叶外,就只有皑皑的白雪与我们作伴了。就在我们费尽千辛万苦爬上山顶时,却惊奇的发现一个十分陡峭的悬崖边居然奇迹般的长了一棵白杨树!在日光的照耀下,它的树冠被染成了鲜红色,而它的根部则被皑皑白雪染成了雪白色。由于地势上的优势,白杨树的树冠上在正中间居然还有一些摇摇欲坠而尚未脱落的叶子,而这也是这座云中山之中的唯一一抹绿了。顿时,我的脑海中浮现出黄土地上的那一抹绿同样的坚强,同样的不屈服,同样深处极度恶劣的环境!
柳树,有一种婀娜多姿放任不拘的态度;松树,有一种稳于泰山,刚强刚硬的态度。然而,我读白杨树却读到了一种刚强之中带着柔软,可以耐住严寒,可以防住酷暑,永远不言败,不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