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曰:“与朋友交,言而有信。”——题记
诚信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是不断调整和选择正确航线的罗盘,是做人的根本。在我的生活中,就有这样一件关于诚信的事情,令我难以忘怀。
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我和妈妈一起出去买东西。外面冷飕飕的,呼出去的气都变成了白色。忽然有一个年轻人挡住了去路。那位年轻人衣衫褴褛,神情疲惫。他说,他是一名外地人,因为生活所迫,来到这儿找工作。但是他在这儿人生地不熟,不仅没有找到工作,反而还把身上的钱花光了。他恳求妈妈给他2元钱去买个馒头充饥。
妈妈同情地看了他一眼,就去找钱包,发现没零钱了,只剩下一张100元的大钞。妈妈愣了一下,对他说:“对不起,我的钱包里没零钱了,你还是去找别人要吧。”
年轻人露出了失望的神情,但是,他想了想,说:“不然,大姐,你可以先把钱借给我,我买完馒头就把剩下的钱还给您。”妈妈迟疑地将那100元递给了他。我眼睁睁地看着他拿着钱跑到对面的马路去了。
我对妈妈大声说:“妈妈,你为什么要那么轻信他呢?他很有可能是骗子呢!”妈妈说:“不,我看他的眼神很真诚,我相信他的话!”我心里嘀咕着:等着吧,肯定要上当的!
一会儿,我看着那个年轻人买了馒头,真的拿着钱又跑回来了,向妈妈鞠了个躬说:“大姐,这是买馒头剩下的钱,现在还给您。”说完,他转身就走了。望着年轻人离去的背影,我惭愧不已。在他的身上,我发现了诚信的力量。
诚信的力量是无穷的。高尔基曾经说过:“人类最不道德处,是不诚实与怯懦。”古有信陵君窃兵符救赵,季布一诺千金,商鞅北门立木,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今有为天灾中死去的3个儿子还债务的“诚信老爹”吴乃宜等等。在他们的身上都闪烁着诚信的光辉!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会因为某些事情而欺骗他人,表面上我们是占了便宜,实际上是我们吃了大亏。比如我,我有几次对妈妈讲我要去查资料,可其实我是去玩电脑。虽然刚开始我如愿以偿地玩到了电脑,但之后却十分害怕自己的谎言会被揭穿。直到有一次,我在玩电脑时被妈妈发现,不仅挨了顿骂,还几周都不能上网玩游戏。这就是失去诚信的严重后果!
孔夫子说得好:“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是啊,诚信,是人类文明的阶梯;诚信,是填补人们间隔的碎石。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认认真真做个讲诚信,讲责任,讲道德的文明人吧!
时间流逝得如斯之快,一眨眼六年过去了,我的六年间在我的小学里渡过了,我的母校寄托着我六年间的童年记忆,这六年的记忆是何其的贵重及宝贵,每一段记忆都是我及同学及母校的贵重记忆,无论是好的是坏的这也是我童年中宝贵的记忆,童年里在母校发生的点点滴滴都让我刻骨铭心,我从母校里的同学得到了快乐,在老师那得到知识,是母校让我熟悉了怎么多的朋友同学及老师,是他们让我明白了真正的道理只有诗书才能造出国家的栋梁,母校让我懂得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怎样自己成为一个老实朴重的人,使得我们在一步一步的走向那复杂的社会,母校让我懂得怎样与社会上的人打交道。
在母校里,那琅琅的书声,那令人尊敬的神圣的升旗典礼,那及同学一起玩耍的操场,固然那操场不大但是它也让我得到了快乐,在母校中糊口的点点滴滴使得我记忆犹新。
再见了母校,在母校里栽种的一花一草,是你们才使的我们校园的空气更加的清新使得我们在校园糊口的更加开心。
再见了,我忘不了那锦绣的校园,忘不了那朝夕相处的同学,忘不了那叫我们知识的老师。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