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叫《小故事大道理》的书。
这本书里有一篇叫《说谎的猫》的故事。
故事里的猫总是把自己吹得很了不起,而对自己的过错视而不见,还百般掩饰。捉鱼的时候被鲤鱼的尾巴打肿了脸,却说是想用鱼尾巴洗脸。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却说自己要洗澡。因而失去了同伴救助的机会,丧生在河底。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狼来了》那个故事中的牧童,同样是说谎话,也同样都以失去生命为结局。在学习和生活中,任何人都有可能犯错误,但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去承认错误。说谎的猫在没有捉到鱼的时候,如果能虚心地学习捉鱼的方法,它怎么会饿肚子呢?在掉进河里的时候,如果能向同伴求救,它怎么会永远地沉到河底呢?
孔子说:“如果一个人犯错误,又不改正,那么,他就是真的犯了错误了。”
这本书非常好,一个故事告诉一个道理,比如这个故事让我明白:在任何时候都要诚实,诚实是一个人最可贵的品质。道理无处不在,等待你去发现。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笨狼的故事》,这册书是老师推荐给我们看的。
这本书中的“笨狼”是一只笨笨的、很可爱的狼。有一次,小猪送给他一条板凳,笨狼坐在小板凳上,怎么坐也不舒服。因为它的腿伸不直,于是它又分别坐在了沙发上,餐桌上,房顶上,可还是伸不直腿,不舒服,它怎么都想不通这其中的原因。这时,聪明兔知道了,告诉它不舒服的原因是板凳的腿太短了,笨狼的腿太长了,它把板凳加高了一点儿,笨狼坐上去真正好。而小猪呢?腿短,坐原来的板凳就正好,很舒服。笨狼听了,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读完这本书,我开心地笑了。我觉得聪明兔真聪明啊!我也发现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也包含着这个道理。
比如我和我姐姐,都是爸妈的宝贝,在家里,一个“安静”,一个“闹腾”,爸妈千方百计花钱培养我们一些兴趣爱好。可是常常不是我就是我姐,学不下去,最后半途而废!让爸妈不高兴,让他们的钱打了“水漂”。去年暑假,妈妈帮我和姐姐都报了游泳班,哪知到了游泳池,我就像鱼儿见到了水,一个下午就学会了蛙泳,并且在泳池里游过来游过去,可欢了。再看我姐,“旱鸭子”一个,扒在池边不敢动弹,稍不注意就滑进泳池里,喝上几口“仙水”。再说今年,妈妈又为我和姐姐报了“硬笔书法班”学习,每次姐姐都能安心练习,认真摹写,学了没几次就受到书法老师的表扬。而我呢?一坐进教室,屁股就像有针扎似的,动过来动过去,老师都说我学书法“没戏”。
看了这本书,我真想赶快告诉妈妈,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或不适合自己的兴趣项目,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学这学那,否则,既浪费钱财,又浪费时间,划不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