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我的姥爷小学生优秀作文抄写作文之四
提起姥爷来,我既熟悉,又陌生。说熟悉,我闭着眼也能画出姥爷的模样来;说陌生,至今我对他仍有许多不明白呢!
姥爷已经七十多岁了,那才真是精神矍砾,如果不把满口假牙摘去,说他五六十岁也有人信。谈起姥爷的身体,尤其是他的肠胃,真让人琢磨不透。据说老年人是不宜多吃糖和油腻食物的,因为不易消化。我就不相信,因为我的姥爷一天也离不开糖。喝稀饭要放糖,吃馒头要蘸糖,甚至炒菜也要浇糖汁。更令人费解的是他还爱吃人人讨厌的肥肉。因此,我们从来不为售货员多给肥肉而气恼,肥肉多给一点反而觉得是对我们再好不过的照顾。
姥爷一生烟酒不沾,这不能不让人佩服。他只有一个爱好唱京剧。说爱好,份量未免太轻了,简直是嗜京剧成癖了。为了多参加几次公园文化宫的大家唱,他从来都是不辞辛苦,骑着车全市跑;为了充分利用那宝贵的时间,他在车上也得哼哼几句。别看姥爷早已退休,可比谁都忙,我出于好奇心,也为了博得姥爷的欢心,让他感到家里也有知音,就去听了几次大家唱。只见许多老年人聚在一起摇头晃脑地你一段,我一段,全是清唱。也有高级一点的,伴上了胡琴、锣鼓。你看那唱者精神抖擞,听者闭目击拍。我虽不懂京剧,却也从音韵和他们的神态中体会到了老人们此时的惬意与陶醉感。
姥爷平日温和、乐观,脸上总带着一种老人特有的慈祥。不过他也有动怒的时候,他曾不止一次地在闲谈中突然气愤地说:这些窃贼、罪犯逮着就得砍首,看谁以后再敢作恶?多狠呢了我真不明白姥爷对他们怎么那么凶那么恨呢!
姥爷小时候读过私塾。他古文水平相当不错,最喜欢王勃的《滕王阁序》,一张口就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可对于自然科学却是七窍只通了六窍一窍不通。他说:这地球没有人托着,就自己在空中悬着,也不往下掉,怎么可能?还说:那些出土文物上面又没写着年代,愣有人能测出是什么年头的?我就不信!天哪!在姥爷看来,人类近百年来发展的科学竟成了几句荒唐之言了。可想而知,姥爷是怎么看的报纸了。姥爷倒是天天看报纸,不过他只看那些故事和国内外重大事件,认为必要的,还剪下来保存,说:等我老了,呆在家里看看这些也就不闷得慌了。我问怎么叫老了?姥爷说:人,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七十古稀,不,现在七十并不稀,应为七十不老,呵呵呵姥爷笑了,笑得那么好听很有京剧的韵味。
姥爷和我们住在一起。这楼里的卫生太糟了。楼道三天两头地堵,水泥地上被垃圾铺了保护层,走起路来咯吱咯吱响,真不是滋味。姥爷看不惯了。他自封义务楼长,召集全楼各户,制定卫生公约,然后,找出他的文房四宝,抄了六份,从一楼一直贴到六楼,还笑着说:这是免费的书法展览。这,我又不懂了:姥爷未必受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可是,却这样热心为大家办事,又是怎么想的呢?
伙伴们,姥爷在我看来简直是由许多不明白构成的。你们能明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