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声了了,打开了那遥远的历史的封尘,与诗词相遇,轻呡一口,人生起伏,恰在那一刻之中。
品味自信人生
诗仙曾云:“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自信人生两百年,我们在书中曾吟述“人生得意须尽欢,莫始金樽空对月”在青春的大好时节,朝阳正灼,我们何不自信起来,笑面春阳呢?如苏仙所吟:“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惜一蓑烟雨任平生。”琴音高昂,唱尽世间昭平,如曼珠沙华一般,火的热烈激扬!少年正是读书时,我们为何不用这自信去面对未来呢?“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如战场一般,自信是亢奋的。“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
诵读经典,品味自信人生,在童年中蜕变
品味烟雨人生
易安曾云:“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不仅在战场,大江中豪气万丈,在平日里,可曾注意过一点一滴?田园生活也是我们青春的一卷画轴。“轻舟短棹西湖好,绿水逶迤,芳草长提。”欧阳修在泛舟时含笑轻吟,那碧水青山,一片一片,如同我们今日的青春,还有“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如今我们何苦一声声叹息,作业与成绩呢?为何不想想少年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莫过于,“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诵读经典,品味烟雨人生,在青春内寻觅
品味幸福人生
“春天踪迹谁知,除非问取黄鹂,百啭无人能解,因风飞过蔷薇。”一首十分奇丽,又让人莞尔一笑的诗辞,可真是有趣。可见诗人心里是多么的愉快与幸福,而我们何不也有这一份生活情趣呢?“风前横笛斜吹雨,醉里簪花倒着冠。”诗人已是快活到无法自控的地步,在头上插一朵花,何必在乎他人的眼光呢?“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初升的朝阳,那金色的光辉洒在荷塘上,温暖亮丽,令人爱慕。
诵读经典,品味幸福人生,在生命里感悟
华灯初上,茶香幽幽,轻呡一口,捧一卷诗书,闻翰里清香,品味五千年的中华之文明。
故事起源一个叫璐子的女孩到图书馆避雨的事。
璐子跟着蜗牛,偶然来到了“下雨的书店”,她了解到书店的危机后,决定尽自己努力帮助书店渡过危机。旅途中璐子还遇到了幸福的青鸟星丸,星丸知道书店的情况后,也决定和璐子一起帮助书店。
通过这个故事,我知道了书店里的书,是从种子森林里的故事种子成熟后漂到书店,再被雨水浇淋后做成的。故事种子和雨代表着什么呢?我认为,故事种子原本只是人的想法,后来慢慢的成为了一个写书的素材,也可以说是提纲,素材。成型后又要接受雨水的加工了。雨水从云里下来,云又是水蒸发而成,水几乎遍布在世界所有角落,大街上、家里、森林……连沙漠里也有绿洲!因此,水能看到世界上所有故事:欢乐的,悲伤的,奇妙的,等等等等。所以雨水加的应该是描写和情节,有了这些,故事才更生动有趣。
为什么璐子的意念对璐子写的那本书反应那么大呢?应该和书的重要性有关吧。这本书包括了璐子最初对沙拉的想法,那是喜悦,是期待。而不是璐子在故事开始时对莎拉的讨厌。最后,璐子在书中又找回了她曾经的梦想,使得她回去要爱护妹妹莎拉。
其实我也有和璐子差不多的经历。以前,我看书是对知识的渴望,每天马不停蹄的读书,来丰富我的大脑。但现在,很多时候我只是拿看书当娱乐,囫囵吞枣。直到看完了《下雨的书店》,我才回忆起我原本看书的目的,我对知识的渴望。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感谢《下雨的书店》,它帮我回忆,找回初心。
爱,就像城市里一朵娇嫩的玫瑰。因为太脆弱,才用刺来保护自己。
读《远方的矢车菊》后记
烈日炎炎的暑假,我的消暑秘方就是潜心阅读。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就是李东华的《远方的矢车菊》,它记录了少男少女的美好憧憬,一本关于爱的故事,记录最纯洁的眼神,讲述最纯真的爱。
这本书讲述了初三的少年韦一鸣。他学习经常垫底,但自认为是高智商的人。他的生活里闯进了一个叫莫亦萝的女生,正是这位女生彻底改变了他。在他认识莫亦萝前,他认为世上没有一个女生拥有好品德,莫亦萝的出现改变了他的看法。莫亦萝爱笑,她一笑就像天使般灿烂。渐渐地,韦一鸣喜欢上了她。当莫亦萝得知自己患了骨癌后,一个人离开J市回到家乡。韦一鸣得知后,伤心不已,自己也伴着这段经历慢慢长大了
读完后,我觉得莫亦萝是个好女孩,她拥有一个女生该有的品德。她美丽、善良,优秀、宽容,乐观、坚强。她所受的生活的磨难和艰辛,丝毫没有夺去她的光彩,反而让她绽放得更加出彩、耀眼。她总是微笑着面对人生,每天都充满活力,即使知道自己没有多少时间了。她善良,她宽容欺负过自己的人,帮助别人脱险。韦一鸣在慢慢了解莫亦萝后,从刚开始对她的不屑,变成了现在的好感。从唐美丽口中得知莫亦萝不在了,就像发了疯似的,脑子里不停地念着亦萝。什么都不能杀死爱,死亡也不能让爱消亡,一切都因为爱,才不会害怕死亡。生命中不能缺少爱,没有爱,生活该多么寂寞!爱不需要花言巧语,简简单单的就够了。爱当然也很脆弱,请好好珍惜所遇见的每一个人。
看完这本书,我思绪蹁跹。看看莫亦萝,再看看我,她能面对的困难,而我遇到困难就不断哀嚎。也许男女生真的可以做朋友,就像莫亦萝和韦一鸣、申舟一样。他们总能换位思考,理解对方,而我们的同学相处,男女同学之间就像敌人一样,总是因为一些小事就开战。
莫亦萝真像她最喜欢的矢车菊,外表看起来弱不禁风,内心却十分坚强。可惜,她的美好就像风吹过的矢车菊花瓣,静静地沉淀到梦的深处;亦像流星划过天际的美丽弧线,随已沉寂,却带给读者无限的遐想与深思。
合上书本,打开年少的岁月之门,那一抹蓝的记忆,多么清晰。爱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守候。有多少爱,守着着我们的成长,又有多少爱,等待着我们去缔造。带着美好的憧憬,我们迈开成长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