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合上《老人与海》这本书,脑海中情不自禁地回想起书中的情节。总有一句话挥之不去,驱之不散一个人即使被毁灭,也不应该被击垮,人绝不是为失败而生的。
《老人与海》讲述的是圣地亚哥在84天都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独自钓到一条大马林鱼,在与大马林鱼僵持了三天后终于成功地把大马林鱼钓上来。可是大自然总喜欢和人类开玩笑不是吗?大马林鱼引来了鲨鱼。圣地亚哥与鲨鱼殊死搏斗,终于打败了鲨鱼。不过大马林鱼被鲨鱼吃光了,拖回家的只有一副光秃秃的骨架和一身伤。但是圣地亚哥也得到了大家的赏识。
一个人即使被毁灭,也不应该被击垮,人绝不是为失败而生的。这句话是圣地亚哥的精神写照。我想他一定是一个不服输的老头,他一定不惧怕任何挑战、任何困难,他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当圣地亚哥在海上孤军奋战时,他是孤独的,他没有助手,也没有可以倾诉的人,他承受的是精神的折磨。当圣地亚哥手抽筋时,手被划破时,肩膀被钓索勒出伤痕时,与鲨鱼搏斗而伤痕累累时,承受肉体折磨时,他从未放弃过,也从未想过放弃。敢问你们当你们处在圣地亚哥那种处境时,你们是否会放弃?是否会想过放弃?如果是我,我想我会放弃的。
圣地亚哥身上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和不折不挠的精神是我们今天青少年所缺少的。当我们遇到难题时,我们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抱怨、放弃还是独立思考?当我们碰到800米体育测试时,我们的第一反应又是什么?抱怨、应付了事、还是咬牙坚持?当我们遇到体力劳动时,第一反应又是什么?抱怨、找借口推脱还是尽己所能?
不经历风雨,长不成大树,不收百炼,难以成钢。发明大王爱迪生曾经花了整整十年去研制电池,其间不断遭受失败,但他咬牙坚持,经过五万次左右的实验,终于取得成功。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可又有几个人能坚持呢?我国数学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没有文凭、没有导师,但他却可以成功。为什么?这正是因为他锲而不舍的精神,他卧床三个月翻书不止就是一个证明。
这些事例告诉我们,不管你是谁,不管你做什么事,坚持不懈是成功的基础。你看,圣地亚哥虽年迈,但它最终还是战胜了巨大的马林鱼。他不靠助手,靠自己的双手,靠自己的力量,靠自己的意志。书中还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情节,圣地亚哥和一个大黑人比掰手腕,整整四十八个小时,他们谁都不让谁,最后是圣地亚哥拼尽全力把大黑人的手一点一点压到桌面上去。在面对强大的对手,圣地亚哥仍然不服输,坚持到底,勇于斗争,最后获得成功。相对于圣地亚哥来说,我们身上是不是有更多的未知与可能,那么为什么我们要放弃?为什么不拼尽全力一试?哪怕伤痕累累,也不愧于自己,不愧于青春,不愧于生命!
让我们在青春的美好年华中拼尽全力,哪怕伤痕累累也不退缩,因为一个人即使被毁灭,也不应该被击垮,人绝不是为失败而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