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有棵老槐树,已经有三十几年的“高龄”了,每逢金秋时节,黄金渲染般的叶子枯萎了,随风飘飘洒洒,摇曳在半空中,留下一道美丽的弧线,最终落在地面。
槐叶找到了它的目的地,也最终安详地完了生命的终程。“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总结了它生命的历程。来年,我又可以再次见到它了!不,错了,是它重生后的模样,一个经历了“浴火重生”后的“凤凰”。
夏天,它枝叶繁茂,浓绿的枝叶经过雷雨洗礼后愈加富有生机跟活力,枝叶也不甘示弱,奋力而挺直了腰杆,将树梢上的那几片绿叶奋力挺上了半空,远远望去像一个边防的战士屹立着,只为保卫家园。而树叶又何尝不是呢?因为有了它的存在,让槐叶更显得生机盎然;因为有了它的无悔,让槐树的生命更加有价值。
如今,它却老了,即使再有活力,也难掩岁月留下的痕迹,也难掩那老态龙钟之态,不知从何时起,那棵老槐树不再开花了,没有了三月飘香,心头涌上了莫名其妙的苦涩。
那曾昂然于屋顶前的槐叶也经不住风霜雨打颓然低下了头,这还是那雄伟的枝叶吗?没有人能回答我。
弯下腰,拾起一片已然枯黄的叶,没有温度,冷冷的—通过指间传递过来的不是热,是一种对生命的诉说。万物有生死轮回吗?人有生死轮回吗?我不知道。
不管有没有生死轮回,但我却从槐树身上找到了生命的意义。我不会像枝一样的生活,因为它只在中年一时辉煌过;我也不要像叶一样生活,因为它的辉煌是别人赐予的,最终它的消逝不会引来多少人的留恋。我是不会像槐树一样活着的,因为它永远会被人忽视,只有在用到它时,才会想到它,才知道它的价值。
我要我的生命辉煌,让我的人生丰富无比,我不要平淡无奇的生活。我要我生命的每一刻都富有奇迹,我要我的人生时时充满了生机,没有凋谢,没有枯萎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