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一件宝贝,也可以说是一件“古董”。那是一把爸爸小时候经常玩的弹弓。听爸爸说,这把弹弓是他小时候最心爱的玩具,而且是他亲手做的。
这是一把一眼就能看出有些年头的弹弓。早已看不出它的木质本色,表面非常光滑,乌黑锃亮。它陪伴爸爸度过了美好的童年。爸爸说他小时候的玩具几乎都是自己就地取材做的,虽然没有我们现在的玩具高档、花样多,但是他的童年却比我们更快乐。
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做完作业,提出让爸爸陪我出去玩弹弓,爸爸欣然同意了。
我们找了一片开阔的空地,在一棵高大的树上挂上几个气球,就以气球做靶子,地上铺满了栎树上掉落下来的种子,它就是我们的子弹了。
爸爸先给我详细讲解了玩弹弓的基本要领和注意事项。他告诉我,首先左手拿稳弓把,举臂与面部齐平,右手拉紧橡皮筋,左眼闭,右眼睁,瞄准目标,屏住呼吸,左手拿弓要稳不能晃动,发射要果断,用好瞬间暴发力。按照爸爸讲的方法,我憋足了一口气,瞄准树上的一个气球猛的发射。可惜,打偏了。连续打了几次,都没有打中,我有些气馁了。
爸爸说:“看我的,我来给你示范一下”。只见爸爸轻松熟练地拿起弹弓,几乎没有刻意瞄准,只听“嘭”的一声,一只气球就“报销”了。“姜还是老的辣啊”我不禁脱口而出。爸爸连续三发都击中了气球,看得我目瞪口呆。堪比三国演义中吕布的“辕门射戟”。
这时,我似乎看出了一些门道。自告奋勇地说“爸爸,让我来”。连续打了几发,不是偏左就是偏右,不是高了就是低了。看来,罗马还真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是这次我没有气馁,更没有放弃,而是越战越勇。我摆出后羿射日的样子,瞄准一个离地面最近的气球,“挽弓搭箭”,宁心静气,“嘭”——只听一声脆响,一个气球应声而爆,多么悦耳动听的声音啊。
我终于成功了!我耳边响起了一句歌词“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是啊,不管做什么事,只要我们不放弃,不轻易言败,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