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几时起春晚成了国人每年除夕的必备,许多的人说这已经成了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一直搞不清楚多少年才能算做是传统的,唐的传统在日本,明的传统在韩国,就连最近的民国也是在台湾,那么这个春晚的传统是源于何时的呢?度娘了一下,原来是从1984年才开始的,到今天也就是二十年的时间,那就奇怪了,唐朝的文化不算传统,明朝的文化也不算传统,就连民国也不是传统,独独只有二十一年的春晚倒成了传统,奇怪不奇怪耶?
放炮仗是中国老祖宗几千年留下的正儿八经的传统,可到了如今说禁也就要禁了的,也没看到把传统当做一回事的,到了春晚就成了传统,是万万动不得的。满清入关的时候,汉人本来是不剃发的,“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是万万动不得的,可到了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的满清,还是无奈何的有了新的传统留起了一根猪尾巴。到了民国也就是为了猪尾巴,一群大老爷们闹的死去活来的,为了什么?因为这个时候猪尾巴成了传统。
台湾是华人、新加坡也是华人社会,可人家那里从来就不知道什么是春晚,日子是一样的过,而且是有春晚的地方满脑门子的要移民到没春晚的地方。要是没了春晚这个日子就过不下去了,那么几十年前的你我又是从哪里来的?唐朝的时候没有春晚,明朝的时候也没有春晚,就连你我父辈生活的时候也是没有春晚的。十年前就对春晚没了兴趣,今年更是抢红包抢急了眼,哪里还有春晚的影子。周遭的朋友还在关注春晚的恐怕是连一成都没有了,当越来越多的人在揣着明白装糊涂,那么它的消亡也就是早晚的事,只等有个孩子来捅破那层窗户纸。去年开始新常态已经成了最流行的词,那么该消亡的就不仅仅只是春晚了。
没有春晚的除夕夜咋过?蘸饺子吃醋,该咋过就咋过!
“央视某年春晚落户西昌,是我们四川省的文化大喜事,也是我们凉山各族人民的大喜事!”一位前不久接待过央视导演团队前去西昌考察的凉山文化界人士告诉记者:“大约半个月前,央视鸡年春晚导演团队一行,从北京下基层,专门来到了我们凉山考察演出场地。凉山是全中国所有城市中一个可以举行“火把节”的城市。彝族人民的热情,凉山有火把节和独特的美丽自然风光,还有卫星发射基地,凉山还是歌舞之乡。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今年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当年刘伯承和小叶丹“彝海结盟”的传奇故事就发生在凉山。西昌独特的几大文化元素,深深地感动了央视春晚导演组。因此,央视导演组经过反复认真考察,报请有关领导批准决定:西昌将作为央视春晚在西部的一个分会场。”
西昌已经开始认真组织创作力量,与央视导演团队直接对接,积极筹备春晚分会场的节目。央视20春晚分会场喜落四川西昌,也是央视春晚创办34年来第一次在四川设立分会场,通过中国综艺晚会全世界传播率最广的20某年央视春晚舞台,宣传新四川。
继20某年央视春晚设立四个分会场取得成功之后,20某年将再次设立四个分会场。除了西昌分会场,20某年央视春晚还将在上海、广西桂林、黑龙江哈尔滨设立分会场。在这四大分会场中,西昌的“火”、哈尔滨的“冰”、广西桂林的“自然山水水”、上海的“国际大都市范儿”,特色鲜明。20某年1月27日除夕夜,四大分会场节目与央视1号演播厅的主会场春晚节目,一起汇聚在央视鸡年春晚节目中,呈现出东西南北中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盛世大联欢迎接春天到来的喜人景象。
今年的春晚不但歌舞好看,歌曲好听,小品好笑,有创意,有特色,有思想,有境界,令人耳目一新;而且春晚的舞美设计和镜头表达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猪年春晚的舞美设计朴素大气、简洁端庄、时尚现代,其核心元素的选择源于中国传统节日和民俗的典型符号——大红灯笼,以象征“国泰民安”、“国富民强”。“灯笼造型圆满,寓意团圆、周全,契合了春晚的精神诉求。”
此外,不论是以水墨中国为背景、追求极致唯美效果的《山水中国美》,还是大气磅礴的创意武术节目《天地人和》,抑或是惊险与力度、悬念相结合的高难度杂技节目《直挂云帆》,都在镜头表达及舞美设计等方面赢得了各方赞誉。
亮丽大气,体现国家大台应有的春晚格局和气派。精巧运用‘中国红’、中国元素,令人惊艳。由华裔表演的《茉莉花》,是继《千手观音》后又一个成功的女子群体表演节目。色彩上的大红大绿,既有东方神韵,又有异域风情。在传统与现代手法相结合的基础上,还杂糅了海外异域元素。《直挂云帆》也充分表现出力与美的结合。
今年春晚对于高科技的运用也吸引了众多目光。广州分会场的亮点是高科技元素——无人机航拍珠江两岸最美夜景,展示‘岭南文化的小康生活’。演员表演与科技元素充分结合。当张杰唱起《发光时代》,N架无人机从空中放起璀璨的焰火;在孙楠演唱的歌曲中,伴舞的除了歌舞演员,还有几百个机器人。令人称奇的是,机器人不仅参与表演还客串主持。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猪年春晚在李谷一《难忘今宵》的歌曲中近尾声,随着央视猪年春晚的落幕,精美大气的舞台却一直留在了我心里。
除夕的晚上,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在家观看了春节联欢晚会。
今年开场的央视主持人大连唱,连新闻联播主持人都一改严肃的形象出来唱歌,为的就是给大家一个欢乐喜庆的开场。而且这段集体的歌曲联唱也不仅仅是红歌,也加入了流行元素,让大家看上去活泼喜庆。
最值得称道的几个完美舞美影像是几个演唱类节目,一个是那英的《春暖花开》及孙俪、李健的合唱歌曲等。另外,央视春晚在电视呈现上也大量运用了虚拟植入技术。该技术可以把晚会现场实体舞台无法传达的空间变化和意象环境等呈现在电视屏幕上。例如在王力宏演唱《十二生肖》时,就运用了该技术。实在让人感叹!我们国家的科技真发达呀!
央视春晚不仅是明星大腕的舞台,更是“平民”的。蛇年春晚堪称最多草根登上舞台的春晚。开场小品《我要上春晚》除了周炜外,演出成员全部来自于《我要上春晚》节目,还有《星光大道》,他们和我们一样全部是普通人。
另外,最值得称道的一个舞蹈节目《剪花花》也是来自于民间的节目。据称,在春晚导演组初期寻找挑选节目时,一条题为“看傻眼了,这群妹纸太厉害了!”的视频微博被网友广泛,经过网友的推荐,进入到了导演组的视线。于是,便有了春晚舞台的这个节目。这样的演员阵容,更让我们有亲近之感。
宋祖英和席琳迪翁的合作也真是让人眼前一亮。两位天后共同演唱了一曲《茉莉花》,席琳迪翁还特别学习了中文,另外,席琳迪翁还演唱了一首代表作《我心永恒》,为了配合这支名曲,一号演播大厅的LED变幻各种图案,恍若深海,此时倾天水幕降下,整个舞美令人叫绝。
我觉得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真是太棒了!
我非常喜欢睡懒觉,可是今天早上我居然在七点之前就起床了,连我的妈妈都很吃惊。如果在平时,我必须睡到十点多才慢悠悠地起床。
因为今天我要参加安阳市少儿春晚节目的录制。我们是第十一个节目《为健康加油》。这个舞蹈想要呼吁大家一块儿为了强身健体而运动在一起。舞蹈里有搞笑的爷爷、严肃的爸爸、灵活的奶奶、温柔的妈妈、漂亮的妹妹及帅气的弟弟。和一群活泼可爱的拉拉队队员。他们时时刻刻都在让你为健康加油,为健康的身体而运动。
我们需要跳两次,看那一次的好就采用那一次的,第一遍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认认真真地跳,可是道具好像故意捣乱,乒乓球从杆顶掉在地上,只有停止再来第二次了。
在上台之前,我们仔仔细细地检查了每个道具,确保万无一失,不会出意外后,才自信满满地上台了。随着音乐的响起,舞台上的爷爷和弟弟正在比赛打乒乓球,几个回合下来,也不分胜负,而那边,妹妹正像一条美人鱼在游泳,她的身体真的很软啊!同时,爸爸妈妈在跳健美操,还有的在跨栏。奶奶也好像年轻了许多,也加入年轻人的队伍。旁边还有一群喊加油地可爱的孩子们。总之,这场精彩的舞蹈很成功地跳完了。
大家只等初二晚八点,在电视上看我们的表演。虽然之前的排练很辛苦,但是收获的是惊喜和快乐,付出的汗水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