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家有一个小院子。
院子和厨房的走廊相连,那儿的花木没人修剪,都快长疯了,小院子的后面有一墩用土砌成的墙,墙不高,一翻就过。前院是一个小小的花园,春天,凤仙花开了,有红的、白的、粉的…..蝴蝶和蜜蜂都被这美丽娇艳的凤仙花吸引。橘子树也不例外,他吐出一个个雪白的小花苞,不久你将看见的是一簇簇满是蜜粉的,朴素中又带有几分清丽的白色的小花,攒成一团,拥在碧绿的橘叶中,带着幽幽的清香。
后院则是一个小菜园,菜园中有衬着碧绿藤的瓜,嫩得能掐出水来的菜,勤劳的祖父还专门开辟了一块四四方方的地用来种油菜花。
趁着祖父整理小院,祖母炒菜时,我便折下几朵油菜花插在头上,两眼往上看,什么时候蜜蜂会飞来。正等着心焦时,一只肥肥的蜜蜂飞来,急忙用自己的手飞快地捂住它,放入小纸盒里,纸盒里并不单调,有长着嫩叶的小树枝,雪白的橘子花、红的鲜亮的凤仙花。我看着它爬上爬下,爬进爬出,劳作个不停,等它采满花粉以后,便放他回自己温暖的大家庭中了,看它颤颤悠悠地飞远,反而觉得欢喜。
在我出生那一年的春天,我的祖父挨着小土墙插了一根葡萄藤。几年后,那葡萄长得着实粗壮,等果子熟了以后,用剪子剪下一串来,摘一棵葡萄放在嘴里,有一种土壤的香。阳光的味儿立刻激活了我的味蕾,这是一种被太阳烤炙的风雨吹打的味道。
等葡萄成熟了,夏天也就来了。若说夏天,最喜欢的就是傍晚以后的时光。
不知不觉中火烧云就上来了,这时你出去散步,仰望着天空,归巢的鸟儿,向往的微风,似火的云,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你常常会看见邻居们吃饭的情景,在门前空地上放一张桌子,天高地阔地吃起来,晚饭过了,火烧云也消失了,是时候把桌子搬进去了。
夜晚,当天上第一颗星亮了,我们准会搬出几把大藤椅放在小院的水泥地上,躺下,开始聊天。夜静静的,我听着蝈蝈的歌声,酣然入睡,这便是最美好的时刻。
鸡头米老了,葡萄叶落光了,小后院也就脱下春夏时的华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