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聚集在指尖,我专注于手上浅浅的纹路。眼前原本清晰的实景渐渐涣散,幻化成回忆的淡染映象。
映象在瞳孔中逐渐明朗,直到我可以清晰地看见那些画面中的我跟你。
日光明媚,你背着我走在外面,那日我第一次上学。路上我闹着嫌累,坐在路边不肯走。你笑,只好背了我一路。你的长发高高挽起,两侧垂落的发丝随着我们的步伐有韵律的微摆,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影与我们身影重叠。幼儿园门口,你为我整理衣帽,拉着我的手告诉我:“妈妈先回家,你在学校要乖哦,可不能哭鼻子哦!”记忆中,那时你握着我的手很温暖,我看得见布在你白皙细腻的手上的浅浅纹路,即使是盛夏,也只有温馨,没有炎热。你年轻、优雅且美丽的我始终记得那时你的笑,如那一季盛开的栀子花,纯白的花瓣淡淡的香气。
影墙上的画面开始斑驳。我看到窗外灰蒙蒙的天,路上的行人都拉紧了衣领,匆匆走过,不留下一丝温度,冬日总被铺天盖地的灰白色淹没。我匆匆冲进厨房,甚至来不及摘下围巾,便紧紧抓住你的手:“唔……外面冷死了,帮我暖暖手!”于是你一只手帮我暖手,一只手炒菜。我们聊着天,我很高兴地随着话题大笑,你则是嘴角上扬淡淡地笑。那时正在做饭的你手上有薄薄的油污,但是暖。恍惚中低头看见你握着我的手,不知怎么回事,你的手很红,不似以前的白皙光滑,但在这冬日里依然温暖。抽烟机的呼呼声在耳边盘旋,体温渐渐回升,玻璃窗前这个溢满温情的景点,我们的脸重叠。
画面再次跳转。我们几天前一起逛街,我和你并肩,你在左我在右。你忽然问我:“知道为什么总让你走在右边吗?”我想了想,很煽情的回答:“因为车辆靠右行,走在左边的人是想保护右边的人。”你却哈哈大笑:“是因为右边地势矮……”这时我才发现,曾经在我眼中很高的你,随着时光流转,我们的差距早已缩小,我就快赶上你了。在路上,我问你:“你手热吗?”你看了看我说:“恩,热。”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把手塞进你的口袋,然后便听见我大叫:“啊!啊!凉!杀人啦!”你硬是把我手上的温度吸走了一半,之后对着我调皮地笑,我也只能自认被骗。在金楼里,我陪着你挑选戒指,玻璃柜前,你手上戴着我挑的戒指,耀眼的日光灯上,戒指散发夺目的光彩,越发衬的你手的苍白,这时我仔细端详你的手,曾经浅浅的纹路深了一道,修长的手指经过这些年,关节处有些变粗变形。可在我眼中,你的手还是和从前一样漂亮,任凭时光流转。
我可以清晰地看到你的侧脸,你依然优雅且美丽。
那年你背着我走在林荫道上,也许未来的一天,我们依然并肩走着,抑或是我背着你,走过我们曾经的路。
妈妈,有人说我们很像姐妹。其实,在我心里,宁愿妈妈你是妹妹,爱玩就玩,有我照顾你。可是妈妈,你也不必再是谁,多宠爱你自己。
时光荏苒,风从指缝间划过,时光尾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