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写作] 作文:学会转身
在我9岁那年,我真正学会了讨价还价。小时候,我住在爷爷奶奶家,旁边有一个菜市场。那时,奶奶经常带我去买菜,而且经常讨价还价。奶奶的小妙招:“这条鱼几块钱啊?”“50。”“啊,这么贵,不买了不买了。来,孙女,我们走!”“哎,不要啊,那我40一条,总行了吧?”老板心想:也罢,至少能赚点钱。算了吧算了吧!于是就卖给了奶奶。这时,奶奶眉开眼笑,转了回来,买来了鱼。
后来我长大了一点,慢慢懂了,当奶奶讨价还价不成时,我就哭,这也是我的小妙招哦!说时迟,那时快,老板立马就心软了,再加上路人劝说:“你看,孩子都哭了。”一刺激下,老板勉为其难地开口说:“那我便宜一点吧。”那时,我和奶奶喜滋滋的,为讨价还价成功而高兴。
有一天,妈妈让我自己去菜市场买菜。于是我就用上了这些小妙招。
我先去买包菜。卖菜阿姨很主动地上前对我招呼说:“小孩子来买便宜一点。”又一位拉生意的阿姨说:“那就10元吧。”我看着她们的牌子上写着,20元一个。心想:运气不错,小孩买菜打对折诶!
接着逛到鱼铺前,准备买鱼。我打算试试奶奶的小妙招灵不灵。我说:“哎,这鱼,多少钱呢?”老板连忙答:“40。”我说:“哎,这鱼,太太贵了,你知不知道,一个小孩子,总共才多少钱呢?不买了不买了。”于是,我转身就走。我想,那老板肯定觉得,有人买就已经很好了,再说一个小孩又能带多少钱啊?于是说:“哎哎哎,别走别走,我便宜点还不行吗?”我立马一转身,就来一个拍案叫绝,买了就走。
当然,固执的老板还是有很多的,他们从不希望顾客跟他讨价还价。但是我绝不会手下留情的。我买鸡蛋时,老板说:“10个20元就20元。”我立马假装正经,大声吼道:“你想也不要想!”老板也不甘示弱:“不行,这鸡蛋价钱这么高就这么高,便宜了我还赚什么?”我一下子就愣住了,呆若木鸡,只好绞尽脑汁想计策。过了一会儿,我猛的一拍脑门,斩钉截铁地说道:“老板哪能跟我们小孩子计较,您有的是钱赚……”那时,我用自己的“金嗓子”把他的话挡了回去,像有一个坚硬的护盾在我面前,把他的攻击反弹回去。他竟然被我那“甜言蜜语”忽悠了,像喝了蜜似的,一动也不动。我一看有希望,趁热打铁说了一大通让他降价的话。他一时竟无可奈何,立刻像一位最忠诚的大臣对待皇帝一般,毕恭毕敬地说:“小姑娘,那就10元吧。”还价成功,我满心欢喜。
看着满满一篮子的收获,我开心极了!虽然有几个菜没能讨价还价成功,但不管怎么说,我算是学会讨价还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