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陶画眉鸟读后感。
画眉鸟长期生活在安逸的笼子里,早已忘却了作为鸟类的自由生活,重返森林后仍被心中的笼子所束缚,品味不出真正的生活。生活中,有多少人像画眉鸟一样每天过着模式化的生活,毫无情趣,笼子束缚了一切。
每一朵花都是安静的来到这个世上,又沉默的离开,人们只关注它弥漫的香气,绚丽的色彩,就像评价一个人的成功一样,过度的关注他的物质拥有程度。这样的生活毫无意义,殊不知,花的安静中也有沉思,花的沉默中也有美丽的雄辩。
我们应以不断向上的姿态,去追寻一种生活,一种幸福,超脱的生活。
佛家有三境:勘破、放下、自在。虽然我们不能亲入佛堂,只能从精神层面领悟,这就够了。对待生活,不要给自己束缚枷锁,要以淡然的心态,去面对未知的将来……生活,何必争得你死我活?又何必为了舒适,模式化了自己,笼化了生活。
若心中的笼子不除去,生活也不会获得真实而又珍贵的赠予。
杨绛先生曾说: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肯。我热爱生命与文学,我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这是她所拥有的,翱翔文海,以文为伴,如此安详与自由。在钱钟书先生去世后,虽然她遭受了不小的打击,但她以昂扬的姿态走出悲伤笼罩的阴翳,勇敢而坚毅的拿下了伤感的笼子。对生活泰然处之。她真正理解了生活的意义,真正的过着自由的生活,不再有尘世的羁绊牵挂,安享晚年。倘若她放不下心中钱钟书早早编制好的爱情之笼,毫无疑问,钱老离世后的几年之内,她不会独自承受住岁月无情的考验,心灵感情上的创伤,也就不会凝聚精力认真仔细整理钱老的遗迹,使它出版永不埋没。也正是因为她打破了内心笼子的禁锢,才使我们重新认识了杨绛才女知名之实,不愧钱老生前对其幽默而又贴切的评价。
忽然忆起查学礼笔下,秋满疏篱外,迎面而开的扁豆花,有人读出寥落,有人读出凄凉,我却读出欢喜。人生秋至,未关紧的疏篱外,满满的开放扁豆花,生机盎然。
我想,生活的真味并不难品尝,只要你肯去除内心的笼子,就可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