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天真的认为,只有融合那朗朗的读书声、那宽敞的教室、那急促的铃响,以及那本本书籍,才能称之为课堂。可后来我发现我错了,因为生活中处处都有“课堂”的踪影。而社会公德则是人生中的特殊“课堂”。
近几年的春晚有很多相声就恰恰反映了我们社会中不道德的行为。比如今年春晚姜昆和四位相声演员和说的关于伪专家的相声。表现了现在社会上一些人为了名誉或者钱财去欺骗那些不知情的人。这样的人真的很可怜。他们什么都不懂却因为这些伪专家的欺骗而花去了不必要的钱财。这样的伪专家会遭人骂,说“这个人这家教吧!”“这个人人品有问题吧!” 等等。
还有今年贾玲和白凯南和说的相声《芝麻开门》中,也反映了社会公德。俩人就因为在公交车上不小心碰了一下就吵个不停。虽然这是相声是逗人开心的,但还是说明了我们的社会中一些不道德的行为。
还有以前经常讲的,去外国的公园参观,标语上中文的提示比外文还要明显还要大。还有到公共汽车上年轻人看见老人上车不愿意给他们让座就装作睡觉。售票员喊了几次都没有人让座,售票员只好点名,年轻人只好很不情愿的起来。还有一群学历高的人去面试,面试官晚来了一会,就在那空隙所有的人都上去看面试材料,只有一个人没去看。虽然那人学历没有那些人高可还是被入去了。
所以这些教材告诉我们要使中华振兴,就要从小建立这样的课堂模式,让孩子在社会公德的熏陶下健康的成长。当前社会竞争激烈,人不但有技术而且更要具有社会公德才能立足社会。
小的时候,经常看少儿频道。在等待的时候就会有一些公益广告。有一个广告就是一个叔叔在晨跑的时候,遇到困难的人就给予帮助。记得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爷爷骑着三轮车上山坡路,可是因为老人的力气有限怎么也上不去后来这位叔叔就帮他推,到了平坡的时候那位叔叔就冲老爷爷笑笑就继续晨跑去了。多么热心的叔叔啊。不需要什么奢侈的回报。
这些也是课堂,是人们一生的课堂。我们要想对社会有所成就,就必须有礼貌、讲文明、遵守社会公德,在这个课堂里我们会收获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