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习习,硕果累累的九月,我们又再一次相聚在学校,又再一次看到《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是一种大型的、公益的、励志的电视节目,讲述的是我们的学习方法,我们又可以再一次相聚在电视机前了。
虽然我是一个初三的学生,我也早就到学校上课了,但是,对于我来说,即使开学再早,我都是《开学第一课》的忠实粉丝,因为我觉得《开学第一课》对我的影响、感触颇深!本届节目主题“英雄不朽”。将分为“爱国”、“勇敢”、“团结”和“自强”四个篇章,汇集了各个年龄段的嘉宾,上至九十多岁的抗战老兵和老艺术家,下至十几岁的少年儿童,通过一个个英雄故事,共同来缅怀这段历史。
新四军营救美军飞行员——老兵孙九宏。飞机是很多学生喜欢的玩具。1941年,100多架美国飞机出现在中国战场上与日本侵略者作战,飞机上画着大鲨鱼,他们被称为飞虎队。开学第一课上,新四军老战士孙九宏坐着轮椅向学生们讲述了营救美国飞行员的故事。
孙九宏是新四军盐阜独立团三营的战士,在部队担任医护兵卫生员。他说,一天正准备吃晚饭时部队突然紧急集合,原来是一架美国的飞机坠毁,坠落地距离鬼子的据点只有五里地,孙九宏和战友要抢在敌人之前把跳伞的飞行员救走。
孙九宏说,他虽是卫生员,却只有一小瓶红药水。当晚的战斗打得很激烈,炊事员被子弹给打中了,他只能把红药水倒在他的伤口上,让战友抬下去。营救美国飞行员的战斗一直打到天黑。战斗中,身后突然传来“轰轰”的爆炸声,让敌人以为新四军有大炮,立即撤回据点。孙九宏说,战友们将飞行员顺利救走后,几个懂技术的战友将飞机拆了,又用炸弹把飞机炸了。日本人以为新四军有大炮,也就更不敢出来了。
孙九宏说,在那场战争中,死伤了一百四五十名战友。有趣的是,任务结束后,很多人把飞机破碎的钢板抱走,年事已高的孙九宏略带调皮地说,自己也抱来一块钢板,回去找了一个铁匠,让他用钢板帮忙做了一副碗筷。“就这样,我们打了个胜仗,我也有了吃饭的家伙”。讲到这里,全场的孩子都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