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我们都会等着爸爸妈妈回家,会对着他们大喊“爸爸妈妈,今天早点回家”,会搬个小凳子坐在门口等他们回来,回来会欣喜地扑向他们的怀里,所以我能理解那种盼望和期待。《等爸爸回家》绘本中,晚上,爸爸下班回家,他看起来很疲倦,但会给小男孩大大的笑容和拥抱。一天的工作结束了,他在家,平平安安的,男孩一天的等待就是为了这一刻。
绘本讲述了小男孩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等待爸爸的一天,他的爸爸是一位深海的煤矿工人,每天,当他醒来,他会望向窗外的那片海,那里有他的爸爸在深深的海底挖煤;上午,他和朋友一起兴奋地荡秋千,荡得非常高的时候,他看见了海,又想起了爸爸正在深深的海底挖煤;回家吃午餐的时候,妈妈让他帮忙去买东西,他也想起深深的海底有他爸爸在辛勤地工作;下午的时候,他去墓园探望爷爷,爷爷也是矿工,下葬的时候面向海,因为爷爷在海底下辛苦工作了一辈子,他又想起了爸爸正在深深的海底挖煤;快到傍晚时,小男孩等爸爸回来时四扇门的特写,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深深地感觉到了小男孩等待爸爸的那种焦急的心理,等看到爸爸在门外出现的那一刻,他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爸爸回来看着很疲倦,但会给他大大的笑容和拥抱,这一天漫长的工作结束了,他在家,平平安安的,这就是一家人在一起的幸福。
晚餐过后,爸爸妈妈坐在阳台上,喝茶聊天,小男孩看着太阳落下,看着平静的海,想到海底下很深很深的地方,是爸爸挖煤的地方;夜晚的时候,他想到海,想到了爸爸,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成为一名矿工,因为他是矿工的儿子。
读完这个故事,我体会到了小男孩温暖的父子亲情,因为我也是矿区的子弟,我爷爷、外公、爸爸都是矿区的工人,他们也都曾在井下挖过煤,我能深刻理解他们工作的危险性,能体会到他们辛苦工作的不易,能体会到小男孩等待爸爸回家的心情,所以,我要学会珍惜和感恩自己所拥有的幸福,感受家庭生活的平凡和不平凡,一家人平平安安的,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