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尊严初中作文写作范例
一天我买完东西走回家,一个乞丐拦了我的去路。我身上没有钱,他便问我要手中的东西。还装出一副被我欺负的样子,大喊大叫。人们谩骂着,他却总以笑脸相迎。没有办法,只得将手中的东西给了他。他可倒好,不仅不谢我,还将我臭骂了一通。
有一天,一个捡破烂的老头,卖力地等着那一辆已经旧的不能再旧,破的不能再破的三轮车。一股冲哄哄的味道传了过来,人们谩骂着,他却总以笑脸相迎。我不禁起了怜惜之情,本想掏出裤兜里的钱给他,却还是没有拿出。不是我吝啬,而是我知道,他之所以放下“尊严”,做这没有人愿意做的事。是因他不想放下尊严。
对于生活,我们要得到的太多太多。你是否放下了尊严,来换取你物质上的追求;还是放下了物质上的追求,换取精神上的尊严。
作文参考: 饺子初中作文(写作示例)
饺子是我国北方的食品其中之一,它不仅享誉中国,而且闻名世界。过年时为什么要吃饺子呢?因为过年吃饺子是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象征团圆和喜庆。所以,过年一定要吃饺子。除夕夜,外婆家可热闹了。大爷和二大爷他们全家都回来了,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说笑,一边包饺子。姑姑和面,妈妈调饺子馅,我也不甘寂寞,洗干净手,擦干手上的水,拿起一根小擀面棍也忙起来了。
我先用手压扁一个小面剂子,横一下,竖一下,擀得很慢,而且里外一样厚,擀成了一个奇怪的形状。妈妈看见了,就耐心地教起我来。妈妈一边做着示范,一边说:“左手要一边拿着面皮一边转动,右手擀,左手和右手要互相配合,右手擀一下,左边的面片要转一下。这样,擀出来的面皮就会中间厚、外面薄,而且要尽量擀成圆形。”
妈妈拿起一个擀好的饺子皮给我看,真是厚度、大小和形状都合适。我也急忙擀起来,学着妈妈的样子,第一个圆圆的饺子皮终于擀好了。不一会儿,我已经擀得很像样儿了。这时候,我又迫不及待地要包饺子。我用筷子夹了一点儿饺子馅,照着大人的样子包了起来。可是我包的饺子瘪瘪的,我很不甘心,又包了一个,还是这样。为什么呢?原来是我用拇指把馅儿都捏扁了。我包的饺子花边就像刺猬的刺,层次分明,独具特色。
我越包越好,大家都夸我心灵手巧,我听了很高兴。开煮喽!没过多大会儿,热腾腾的饺子端上了餐桌,我吃着自己的包的饺子,感觉比别人包的饺子都好吃。因为这是我自己的劳动成果,吃到嘴里香喷喷的,心里也是美滋滋的。通过学包饺子这件事,我明白了:任何事只要不气馁,坚持不懈就能成功。
圆圆的饺子皮象征着团圆,美味的饺子馅象征着幸福。吃饺子不仅吃的是美味,更是品味团聚的幸福和思乡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