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整天无所事事,虚度了好些时光,妈妈瞧我懒懒散散的,便心血来潮,带我回到外婆家,体验一下农村生活。
外婆住在乡下,虽然不是住传统的三合院,却也有一段时间了。一来到乡下,放眼望去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天上有朵朵白云,软绵绵的躺在水蓝的天,我靠着车门,贪婪的呼吸清新的空气,凉爽的风儿吹在我的脸上,多么畅快!终于,我们看到外婆的大房子,我轻快的下了车,跳进外婆温暖的怀抱。
吃完午饭,外婆问我要不要下田去,我爽快的答应下来,戴着斗笠,随外婆来到菜园,我看着一颗颗绿绿嫩嫩菜,好奇极了!外婆告诉我,这个是什么菜、那是什么树,我像是刘姥姥进大观园,看得眼花撩乱,从小在都市长大的我,对于口中吃的青菜真的没有一点概念,也从没想过,照顾它们可十分费时费心:雨下太大,要担心菜会泡烂;雨下太少,又可能发生干旱;天气太热,有些菜会长不好;天气太冷,又得面临蔬菜冻伤的困境,农人只能看着老天爷的脸色过日子。我和外婆在田里忙着,不禁想起了唐朝诗人--李绅的悯农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身体力行之后,我真的体会到农人的辛劳: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可见,农人们的辛酸血泪,可不是一般人能够体会!我在炙热的烈阳下走来走去,不但浑身汗水淋漓,而且气喘如牛,我看看外婆,她正在细心的翻着土,那种默默付出心力的精神,正是天下农人们的最佳写照,那样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于是,我也低下头,努力工作。
傍晚,夕阳西下,血色的夕阳使得天空成了一片橙红,我和外婆扛着锄头回到家,妈妈迎上前去,问我:怎么样,稻田里工作好玩吗?我笑笑,说:当然!它让我得感恩、懂得惜福、知道农人的辛苦。这可是教室外最棒的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