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 餐桌礼仪作文
“哇!怎么这么多好吃的呀!”我不禁舔了舔嘴巴。
今天是大年三十,大姨和妈妈一大清早就开始准备晚餐了。
到了傍晚五点半,妈妈把一道道美味佳肴端上桌子,我看着有:红烧猪蹄、糖醋大鲤鱼、清蒸大龙虾……每样菜品都使我垂涎欲滴,都不知道从哪下手好。终于,我的目光停留在红烧猪蹄上,我夹起一块大大的鲜红的猪蹄,放进自己的碗里,正当我要吃的时候,妈妈在桌子底下用脚踢了我一下,我抬头一看,发现妈妈正望着别的地方,可能是不小心的吧!我这样想,便低头继续吃。可没过一会儿,妈妈又踢了我一下,我刚想问:你要干什么?就看到妈妈的眼睛望向爷爷那位置,我便顺着妈妈的眼睛向那边望去,看着爷爷那空空如也的座位,我还是低头继续吃起来。妈妈终于忍不住了,如雨点般的批评我道:“姚雨晨,你在干什么啊?爷爷都还没来,哪轮着你先动筷子啊!”被妈妈这一通批评后,我终于明白了,原来妈妈早警告我几次,还是自己反应太慢了。我只好放下筷子,等待着爷爷的到来吧。
大约过了十几分钟,爷爷终于来了,一家人终于可以开饭了。吃饭前,爷爷发表了感言,在这期间谁都不准动筷子,所以我不耐烦了,用筷子敲打着自己的碗,这一举动竟被我那近视800度的妈给发现了,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我只好坐得端端正正的听,同时我也明白了,听长辈说话一定得耐心,要等长辈先吃,小辈才能吃。
我耐心的听爷爷讲完了,等到他动筷子后我才吃,因为我做到了这几点,最后收获了一个大大的红包,心里美极了。
从小饭桌大课堂上,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餐桌上的礼仪:小辈要尊敬长辈,要等着长辈吃了后,自己才能吃;并且和长辈坐在一起吃饭时,坐位不能高于长辈;筷子不能直插在饭里,这样是祭祀烧香;吃饭时,不能发出筷子和碗摩擦的声音……
哇!饭桌上的规矩这么多啊!同学们一定得记牢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