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 星期一 多云
今天是我第一天上班,我实习的班级是小班,一共有31名小朋友。平时看的都是书上的理论,完全都是自己凭空想象,自己应该怎么扮演好一个老师的角色,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我所能做的只有不断地学习并积累经验。
因此,我做的第一件事是了解幼儿园。乘着早晨自由活动时间我逐一问了他们的名字和小名,我发现其实在幼儿园里叫他们的小名更好,更亲切,会让他们有一种在家的感觉,增加幼儿与教师之间的亲密度。
9月25日 星期二 阴转小到中雨
我对班级里的幼儿已有了初步认识,在仔细观察下,我了解了幼儿发展潜力很好,只有少数幼儿还停留在刚入园的状态,接下来工作除了进一步了解幼儿以外,周时也要开始着手和家长的沟通交流。这段时间天气不好,老师 一再叮咛幼儿不要乱脱衣服,小心感冒。可是我们班有一个小姑娘总爱漂亮,就在今天她称老师不注意,脱下了外套,就在下午放学时,听到了她在咳嗽,就为这老师批评了她,强调不要脱衣服,她就是不听,就为这她感到不高兴,就为这老师在想着,如何向家长交代孩子哭的原因。
9月26日 星期三 阴
早操过后的游戏时间,小朋友玩了“马兰花”的游戏,后来在上课的时候,老师让幼儿表演各种各样的花,小朋友千资百态的表演了起来,当我问到乐乐做的是什么花时,她大声说:“马兰花。:这回答让我感到很惊讶,虽然游戏时间离上课有一段时间,幼儿却记住了玩过马兰花的游戏,一种在生活中不接触的花,可见孩子们在游戏中除了得到游戏本身给孩子的快乐外,还能获得其它领域的知识和发展。
9月27日 星期四 晴
今天乐乐入园时哭,我便上前对她妈妈说:你去哄一哄,哄好马上走,可以在旁边看但不要让她看见你:乐乐妈妈照我说的做了,我对哭红双眼的乐乐说:“乐乐不哭,妈妈上班了,你再哭妈妈也听不见,现在你快进教室,如果你不哭听话了,我让妈妈下午第一个接你。乐乐边抽泣边四周望着妈妈,等她发现妈妈真的不走了。擦干了眼泪,对我说:“老师我不哭了,等会打电话让妈妈早早接我。我笑着点点头。后来几天,乐乐一天比一天听话,我好高兴。
9月28日 星期五 晴
晨间游戏时,“小银行”门口总是围着许多人,大家枪着来取钱。这时,老板说你们如果不排队,我就不发钱,小朋友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然后开始排队,老板骏骏插队了,汪涵说。银行老板说:不能插队,要排队,你插队不给你钱,于是骏骏只好去排队,可见在游戏过程中,幼儿间的协商能帮助孩子逐渐去除自我中心,初步了解秩序的含义,学会了了解别人、约束自己,改变自己不合理的行为与想法,学会与同伴相处。
10月8日 星期一 晴
我们班有一个比较内向的孩子,平时老是不说话,静静的一个人坐在那,当别的孩子都会穿衣服、穿鞋时他依然呆呆的坐着,等老师给他穿,有一次午休起来,小朋友都自己起床穿好衣服鞋,只有他像往常一样等着老师帮他穿。我刚想进去,张老师叫住我说:“不要给他穿,一定要让他自己学着穿,只有这样,他才会进步”。于是我坐在他旁边一步步教他怎么穿,别的孩子都穿好吃东西去了,我说:你不要急,慢慢来,老师等你,于是他还是自己穿好了衣服和鞋,虽然花了不少时间,但可以看出他有成就感,后来我奖他了一颗小红星,说:“你真棒,明天要自己穿,我再奖一颗红星给你。
10月9日 星期二 晴
这个月我们班又来了2名幼儿,一名是阳阳,一名是琪琪,这两名孩子的性格完全不同,阳阳聪明活泼又好动,琪琪文静,开始时孩子哭声不断,整天吵闹着要找妈妈,听着孩子的哭声,看着孩子的眼神,我主动向前抱住她们,安抚她们,讲故事等等。带他们熟悉新的环境,哄她们睡觉,让她感受到老师像妈妈一样爱她们,渐渐地这两个孩子喜欢上了我,不愿离开,虽然这几天我累了些,但看到孩子渐渐适应了幼儿园生活,在幼儿园开心快乐的样子,我想我们幼儿教师最大幸福就在于此吧!
10月10日 星期三 晴
今天自由活动时,乐乐跑到我跟前,一本正经地说道:
“老师,我上课都读书了,你都没给我小星星”,听了这话,我心里不好受,平时她是不读的,而今天她能大胆的说话,这就是进步,我忽略了她,我感到十分愧疚,忙对她说:“对不起,那是我没注意”,她听后很高兴,大声对我说:那以后我声音更要大了!望着她走开的背影我不由得检讨起自己,要面向全体孩子,关注尊重每位孩子,这些道理我们都熟记于心,而事实上乐乐这类孩子最容易被老师忽视。
10月11日 星期四 晴转多云
现在很多刚入园的孩子大多不喜欢在幼儿园午睡,其实幼儿在园入睡困难,除了他们睡眠时间、睡眠环境变化带来的不适应,还有可能是家长的错误教育方式造成的,午睡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
10月15日 星期一 晴转多云
今天上午孩子们自由活动时,我发现有好几个调皮的宝宝推着小凳子跑,为了他们的安全我立刻让孩子们放下凳子坐在我身边,给他们讲为什么不能推凳子的原因。
对于小班的孩子,他们认为周围所有的东西都是有生命的,我抓住这个心理特征,用凳子的口气对他们说:“宝贝们,请你们以后不要推我了,你们可以用双手把我搬起来,你们把我推的好难受啊,你们有时用力推我都把地板阿姨的脸给划伤了,!”孩子们说,以后不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