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是一项有益身心的运动,然而在攀登高峰的路上更收留易迷路。因此更需要一位好向导。一位好的向导,可以引领我们快速到达目的地,人生之路也是一样。向导必需具有丰硕的经验,在危险来临之前就事先告知我们。在我看来,身边最具经验的大概就是我的母亲了。
我去向母亲请教,但愿他带我走过那人生之路。母亲身然是允许了,但他只能够领我走那么一小段。母亲问我,现在你有了一个让你满意的向导,那么你想要去哪里呢?忽然我意识到,我并没有决定好我的目的地,束装待发,又有何用?
原来对于爬山,向导并不是最重要的,有一个前进的目的地才是首要前提。我迷茫了,站在原地不知所措。目的地?我可从未想过。
有的人爬山是为了登顶一览美景,知足自己的征服欲;有的人爬山是为了呼吸新鲜空气,强身健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的地,那么我呢?何去何从?到底该如何抉择?
做个像毛主席那样伟大的人?扪心自问,谜底是做不到。做张海迪那样耐劳的人?身残志坚,这样的精神定是要学习的,但我始终不是他。一辆缀满喧嚣刺目耀眼的摩托车穿过了我的身旁,做一个飙车少年?不,太过吵闹,不能忍。站在一家装修精美的店外,我看见店内打闹成一团的女孩有着或红或紫的发,嗯,那样浓重的色彩也并不适合我。那么,如何是好?如何是好?
忽然,窗上反光清楚地映出了一个人的样子容貌,有着认识的脸认识的发。我决定做我自己,不再在画纸上涂抹些我所不喜的颜色。至于目的地,就大众化一下吧,好比父母但愿的考上大学,找份好工作?背包里的书在这时又加重了几分。
我把自己的设法主意决定告诉了母亲,母亲却摇摇头,考上大学是好的,但并不只为了一份好工作。我懂了,书本静静静地跃入我的视线,我笑了笑,向母亲道谢。我知道他也会像引领我一样,带妹妹走向他的人生之路。
我并不知道我会向着我的目的地走多远,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临时改道。但我相信,回顾回头最好的向导,总在身后。
向导将一波又一波的人带到他们想要的目的地,或是山顶,或是山谷山腰。但也会有像我一样犹豫未定的登山者,不确定自己的目的地。向导也会为他们指点迷津。登山者终极会享用着胜利的果实带着微笑离开,但向导却还在坚守他的使命,等待下一批登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