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纸质阅读作文800字
随着网络的普及,现在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在网络上阅读自己想要的书籍、时讯。但是,在我个人看来这种阅读是不太合理的,它有较多的弊端。因此,在这个提倡全民阅读的时代,我个人还是比较提倡读纸质书籍。
首先,网络阅读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人们只是局限于有闲暇时间和空余空间才可以阅读纸质书的阅读模式。例如:等车、排队、课间、工作之余、吃饭等等,这都极大化地方便了人们的阅读。再者,在这网络化的时代,人们可以接触到许多信息,文学类、军事类、科普类、娱乐类等等。这些都是网络阅读的好处。But,在我个人看来,它是存在一定弊端的。它是一种碎片化、快餐式的阅读,前者是信息杂乱,后者则存在短暂记忆。
纸质阅读则不然,它有网络阅读不可比拟的优点。当我们细细的品读一本书时,它可以让我们浮躁的心瞬间安静下来。相比于网络阅读,我们可以更多的感受到翻页的满足,体验到书本的厚度,闻到书籍的香味,而这些都可以是我们触觉、视觉、嗅觉所能亲自感觉到的。还有就是我们用纸质阅读时是可以随手记笔记,随手标记。再者相比于网络阅读的碎片化、快餐式,纸质阅读根本就不存在的这种情况的,我们可以反复阅读自己不懂的内容,细细咀嚼其中的真谛。
其次,是对于我们的身心健康而言。身体方面:网络阅读对于我们的眼睛伤害很大,它也是导致近视的原因之一。纸质阅读则不存在这种情况,反而有时候有些书籍它的纸质是护眼的。据统计,我国近视人群正逐渐趋近于低龄化。心理方面:网络阅读信息量大,但也良莠不齐。纸质阅读信息比较单一,不会像网络阅读一样在阅读到津津有味的时候,弹出一些不良信息。也有研究表明,青少年犯罪与网络不良影响有很大关系。由此看来,纸质阅读占了很大的优势,而这也是我个人提倡纸质阅读的原因。
日本管理大师大前研一的著作《低智商社会》中曾说:在中国旅行时发现,城市遍街都是按摩店,而书店却寥寥无几,中国人均每天读书不足15分钟,人均阅读量只有日本的几十分之一,中国是典型的低智商国家。这难道不触动我们国人的内心吗?曾在高中阅读题中看见一资料:犹太人均读书64本、俄罗斯人均读书55本、日本人均读书40本,而中国人均读书只有4本。我们也不难发现很多著名的人都是犹太人,如:爱因斯坦、马克思等等。因此,看到这里就更加没有理由不去提倡全民阅读纸质书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