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写作推荐 高中议论文优秀作文之四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的中国,有人并没有从实际出发,错误地认为要继续以阶级斗争为纲,并发动了十年文化大革命,使国家的发展停滞不前,这不正是因为观念错误而导致历史性悲剧吗?因此,错误的观念是社会发展的绊脚石,是长在纯洁心灵中的恶瘤,是让繁茂绿树枯败的病根。
观念,是指人的思想意识。生命本是没有观念的,只是在接受教育或经历人世的过程中,才树立起观念,比如爱国的观念,坚持真理的观念,献身的观念等。而正确的观念,犹如明亮的北斗星,照耀着人生的行程,成就了生命的辉煌。
诚然,在现实生活中,正确的观念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把人们引向光明;犹如沙漠中的绿洲,给人以希望;犹如一艘巨轮的船舵,控制着前进的方向。鲁迅先生是一把刀,一把尖锐地刺穿敌人心脏的刀,为什么敌人见了他如此害怕?是因为正确的观念让鲁迅有了敢于直面惨淡人生的勇气——黑夜给了鲁迅黑色的眼睛,但他用来寻找光明。岳飞精忠报国,他的观念里只有一个“忠”字,为此他不惜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挥洒成惊天动地的《满江红》;杜甫忧国忧民,一心想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宁愿“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若不是有一个“怜”字植根于他的观念之中,他能成为“诗圣”吗?
在对待真理方面,正确的观念无疑能万古长青。哥白尼心中的观念,只求一个“精”字,他通过年复一年的精密观测和精确计算,提出了“日心说”,这无疑是科学史上的龙卷风,它虽然先将哥白尼的生命吹走,却最终刮走了早已在人们心中根生蒂固的错误观念——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亚里士多德在当时人们的心中可以算是一个圣人,他几近乎于神。但是一个年轻人却“初生年犊不怕虎”,敢于提出质疑,并最终在比萨斜塔上证明了自己,这个人便是伽利略,他的观念中也只有一个字——真。
当然,生活中同样也有落后、错误的观念。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的中国,有人并没有从实际出发,错误地认为要继续以阶级斗争为纲,并发动了十年文化大革命,使国家的发展停滞不前,这不正是因为观念错误而导致历史性悲剧吗?因此,错误的观念是社会发展的绊脚石,是长在纯洁心灵中的恶瘤,是让繁茂绿树枯败的病根。
种植美丽的花草,我们只能观赏一段时间;种植正确的观念,我们则可以收获无尽的果实。让正确的观念永远植根于我们的头脑,使社会和人生都健康地向前发展吧!
月度写作精选 议论文其六
今天,做完作业休息之余时,爸爸让我看了一小段文章,文章的题目是学会原谅。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会碰到一些不顺眼的人,如果你不学会原谅,就会活得很痛苦,活得很累。
学会原谅自己,原谅自己不能成就伟业,不能出人头地;原谅自己不能才华横溢,没有成为百万富翁;原谅自己不要抓住自己的落点和过失不放,过于苛求自己,只会使自己丧失信心和勇气,要放下包袱,给自己解压,相信平淡的生活照样会风光无限,旋姿多彩。
学会原谅别人。人和人之间地域不同,立场不同,处理问题的方式也不一样,原谅别人就等于把自己提升了一个高度;人和人之间有碰撞,有摩擦是不可避免的,是很正常的,对别人的误解不妨试着一笑置之,留给时间一个印证的机会。
学会原谅生活。生活就像天空一样,不会永远纯净透明,不会永远蓝。晴空万里时,它会让你心情愉悦,让你欢笑;而乌云密布时,他则会让你心情沉重,它会使你忧郁,它会让你尝遍酸甜苦辣各种味道,假如你不原谅生活,那就一定会痛苦不堪,而又无法自拔。
那是一个下着细细小雨的下午,放学之后我步行回家,当我背着沉重的书包,而又忍着雨的“袭击”的时候,一辆电动三轮车从我的身边呼啸而过,溅了我一身的泥和水。我不由得“啊”了一声。开车的是位老奶奶,车上坐着两个小男孩,年龄大概在六七岁左右,他们都没带伞,而且一直被雨淋着。
听到我的叫声,老奶奶马上回头看了一下,看到我满裤子的泥和水,他又马上停了下来,并连连对我说:“姑娘没事吧,没事吧,实在对不起啊,刚才开的太快了。”我本来想和他继续说来着,可我又一想,他们没有带雨伞而且身上也都已经湿漉漉的了,大概,可能,或许是因为没有带伞的缘故才开的这么快吧。当时没有多想,只是微笑着说:“没事没事,您赶快走吧,要不待会儿雨就下大了。”老奶奶没说什么,只是笑着,满怀感激的离开了。看着老奶奶远去的背影,我不禁笑了,原来原谅别人是这样的容易。
原谅是一种风度,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相互理解的润滑剂。原谅就像一把伞,会助在风雨中坦然前行!
月度写作精选 学会放弃的议论文模板
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往往是鞋里的一粒沙子,在人生道路上,我们很有必要学会随时倒出鞋里的那颗小沙粒。——题记
放弃不了山脚怡人的风景,便无法攀上顶峰获得更开阔的视野;抛不开对父母的依恋,便无法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独立开创的空间;摆脱不了旧创的痛苦,便无法在新伤到来前加以防护;承受不了失败的打击,便无法振作起来寻找新的方向……
房间需要不断清理才能永保整洁明亮,生活需要不断放弃才能永葆活力。生活中有太多的琐事束缚着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需要放弃。
历史的长河依旧地流淌,岁月的风沙见证着历史的沧桑与喟叹。天地玄黄,宇宙洪流,凝望历史的时空,人类用自己的行动注释着生命,演绎着生命,亮丽着生命。
放弃了玉砌雕栏,放弃了曼舞轻歌,放弃了金镂玉帛,放弃了名与利,放弃了汉宫中的尔虞我诈和那不见天日的黑暗。昭君选择了和亲远嫁,在异域里追求自由和幸福。眼前的一川漫漫黄沙和颠簸得厉害的车没有带给昭君一丝后悔,她反而笑了,心中的痛没有了,此时的心境是如此的平和宁静……
放弃了官职,放弃了俸禄,放弃了世俗黑暗,陶渊明选择了归园田居,在南山下悠然种菊。当别人在为案牍劳形之时,他悠悠地在后院种菊花;当别人在为功名伤神时,他驾着小车漫游椒丘;当别人在为利禄奔走时,他在林中弹琴,在山涧长啸……
简爱放弃了自卑,收获了幸福!卡秋莎放弃了堕落,获得了重生;斐迪南放弃了富贵,迎得了爱情。他们哪一个不是在放弃中收获别样的人生。
放弃不了甘甜的浆露,就走不进广袤的沙漠,放弃不了眼前的荣誉,便无法在明天获得更多的掌声;放弃不了失意的痛苦;便无法看到新的光明……
人生漫漫路,短短数十载,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朋友,放弃那些束缚我们的,用你坚定的步伐走过历史的沧桑,走过历史的烟云,前方将是天水一色的美景。
[热搜写作] 善良议论文其三
曾看到这样一段视频短片:一个人在马路上买了一个气球送给了一个正在哭泣的小女孩,然后那个小女孩又帮助老奶奶过马路,那个老奶奶又施舍了些钱给路边乞讨的乞丐,那个乞丐拾起了一个钱包,并还给了失主。就这样善良以爱心的方式在马路边传递着。
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在特大自然灾害中受灾严重。当晚,154名在河西再生水厂工作的建筑工人,第一时间拿着救生圈、麻绳,剪破铁丝网钻进高速公路,救了上百名危在旦夕的司机。7月30日晚,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在京港澳高速路附近的一家饭店,宴请了这154名英勇救人的农民工朋友吃饭。崔永元自己捣腰包,花了一万多元,来表达对见义勇为的农民工的敬意,这是崔永元发自内心的扬善,农民工和崔永元都让我们看到了这个社会的善良与美好。人与人之间不就应该这样吗?
吴斌是一名快客司机年5月29日中午,他驾驶着大型客车,从无锡返回杭州,车上有24名乘客,车行驶至向阳山路段时,一块大铁片突然从天而降,在击碎挡风玻璃后,砸向吴斌的手臂和腹部,面对突如其来的致命打击和后面惊慌的乘客,作为司机的吴斌会怎么做?监控画面记录下他当时坚强的1分16秒:被击中时的一瞬间,吴斌看上去很痛苦,本能的用右手捂了一下腹部,但他没有紧急刹车或猛打方向盘,而是强忍着疼痛把车缓缓减速,停靠在路边打起双闪灯,拉好手刹,最后他解开安全带挣扎的站起来,回头对惊吓的乘客说:“别乱跑,注意安全。”吴斌作为一名客运车司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在强烈的痛苦折磨他身体的时候,他想到的是全车人的生命,这种人性的善良与温暖是最可贵的,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这两个故事像两颗熠熠闪光的珍珠,发出耀眼夺目的光芒,让我感悟到了善良的真谛。
看,这善良之花已经悄悄开放,并散发着它迷人的清香,沁人心脾,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这便是善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