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座大山,白雪罩顶,彩云缠腰,山泉清冽,山花争艳,到处绿树如茵。走进那里就如同走进人间天堂。那里的峦崖千姿百态,有的像刀劈似的,陡峭险峻;有的像含情脉脉的少女,亭亭玉立;有的像一座座宝塔,直入云端;有的像一尊菩萨,含笑稳坐。清清的河水荡漾起细碎的波光,就像五颜六色的巨幅丝绢,均匀的覆盖在河面,被无形的大手牵引着飘向远方,与天相接,浑然一体。这里生活着成千上万的动物,有歌唱家小鸟;有爬树专家猴子;有万兽之王狮子;有背着小偷罪名的小老鼠……森林里欢歌笑语无处不在,这些震耳欲聋的笑声传遍四面八方。
可惜好景不长,天有不测风云,人类大量的砍伐树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树木不断减少,我们的家园数次被人类破坏,美如天堂的森林被人类毁灭了。动物们哭声连片,痛苦爬上了我们的脸庞。小鸟和它的同胞不再歌唱了;小溪那欢快的脆响停止了,到处一片死气沉沉。清澈见底的小河成了垃圾的天下,苍蝇的家。动物们都无家可归,有的甚至命丧黄泉。
小鸟决定去小河对岸的那片森林居住。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眼前的情景让小鸟目瞪口呆:“这哪是森林呀!分明就是一家家工厂嘛。”那些工厂的烟窗里不断地向天空排放废气。于是,小鸟又继续寻找自己的美好家园。小鸟找了三天三夜还是毫无所获,小鸟停在人类的阳台上休息时,不知不觉地睡着了,它梦见了从前那座山、那片森林,是那么的美好。突然,一只大手抓住了小鸟,把小鸟的梦给打碎了,小鸟拼命地挣扎,但是还是无济于事,从那一刻起,小鸟就失去了自由。还好有一个好心人花了一元钱买下了小鸟,还给了它本属于它自己的自由。
小鸟又继续地飞。它发现卖麻辣串的老板杀了小鸟的许多同胞,把它们做成了麻辣串在街上大声叫卖,小鸟的同胞变成了一个个硬币流进了卖麻辣串的老板的腰包里。小鸟看了气得火冒三丈……
“为什么呀!”小鸟伤心地想,“人类就不能换个角度想一想?人类拥有发达的四肢,机智的大脑,足以把许多动物消灭。为什么要这样呢?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环境保护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啊!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动植物和人类自己呀!人类有什么资格夺走属于我们的自由和生命呢!人类,觉醒吧!一起来保护我们共同的母亲——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