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一个完美的词汇,它更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心里有梦,坚持梦想、追求梦想就会梦想成真。本次的开学第一课,让我们一齐开始梦想的第一课。
开始上课了。第一堂课“有梦就有动力”中,女航天员王亚平教师作为三堂主题课的开课教师,向我们讲述了自我的“飞天梦”。十年前,杨利伟首飞当天,她在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冲出大气层,去看看太空中那个神秘的世界。十年后,靠着持之不懈的努力,小女孩成为我国的女航天员,并首次在太空授课。王亚平教师鼓励我们:“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努力,必须能够触摸得到!”付丽娟,一个在许多人前毫不起眼的名字,却为了梦想,开始了辛苦的伞队训练。所以,只要有梦想,就会有动力!
第二节课“有梦就要坚持”开始了。--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惊动国际的地震发生了。这次地震中,“最美舞者”廖智教师也在地震中失去了孩子和双腿。她痛苦不已。她曾放弃重新起舞甚至重新站立行走的梦想。但她没有中断对舞蹈梦的追逐。在疼痛面前,她选择了坚持,对梦想的坚持!坚持给了她一次重生。她忍受巨大的疼痛,十天学会穿假肢站立行走,一个月后重新开始跳舞。并做了许多在自我健全时都没做的事。廖智教师用自我的经历证明:一旦你不再恐惧害怕,困难也不是那么难以战胜。
第三节课“有梦就能出彩”讲述了关于钢琴的两个故事。知名钢琴家郎朗15岁出国学钢琴,当时作为替补,演出机会渺茫,但他立志做一名最勤奋的替补。就是这样坚持不懈的努力使他得到参加芝加哥交响乐团世纪演出的机会,从而一举成名。同样拥有钢琴梦想的还有黑龙江鹤岗的单亲妈妈郑亚波。,为给自闭症的儿子开发智力,她在--年里坚持看视频自学弹钢琴,再手把手教给儿子。如今,当初连话都不会说的小威已经能弹多首中外名曲,还能聊天唱歌。
梦想就像混沌天地中的曙光,茫茫大海中的指南针,指引着我们前进。放飞梦想,努力追求!
我家住在郑州市炮校家属院,家里有三口人,爸爸妈妈和我。爸爸是位解放军战土,在炮校组织科工作。妈妈在市中医院上班。我在百花路小学上学。我最喜欢爸爸,他是个勤奋而有理想的人。爸爸每天都看书,学习到深夜。在我三岁的时候,他每天给我讲故事。讲小兔子、小猪、小猴子等。我上学了,爸爸辅导我读书、练字。我一生病,爸爸就更加关心和疼爱我了,马上带我去医院。
有一次,我和几个小朋友玩耍时,一不小心把手弄破了,吓得我赶快往家跑。爸爸见我这么慌,就问:怎么了?我说:手破了。他马上带我去卫生所,把手包扎好。爸爸去外地学习,还来信问我的手好了没有。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我爱的爸爸,也爱我勤劳的妈妈。 她是个医务人员,每次给病人打针,都轻轻的,慢慢的。她说,这样病人不疼,药也吸收得好,病也恢复得快。
妈妈在知识上虽然没有爸爸丰富,但是在生活上她可是家里的一把手。买菜、做饭、洗衣服全是妈妈一个人承担。妈妈还经常给我讲卫生常识,不干净的东西她从不让我吃。平时吃饭她总不让我挑食。
妈妈和爸爸从不吵架。有事互相商量,互相帮助。我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感到很幸福。
孝老爱亲,人人皆可为
中国,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美德非常悠长。里面有许多几千年以来的好品质,其中也不乏孝老爱亲这个好品质;。
中国有句古语:“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顺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让我给大家讲一个孝老爱亲的小故事吧。子路,年龄末鲁国人。在孔子的弟子中以政事著称。尤其以勇敢著名。但子路小的时候家里很穷,长年靠吃粗粮野菜等度日。有一次,年迈的父母想吃米饭,可是家里一点米也没有,怎么办?子路想到要是翻过几道山到亲戚家借点米,不就可以知足父母的这点要求了吗?于是,子路翻山越岭走了十几里路,从亲戚家背回了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了香喷喷的米饭,子路健忘了疲惫。子路心里装着父母,所以,他才千里迢迢去亲戚家借米,让父母吃上白米饭。一个人假如都不知道孝顺父母,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从这里我们看到在以前孝顺父母多么重要。
有人说:“孝老爱亲有什么大不了,等我长大了慢慢赡养母亲”。这是不合错误的。这样的话,等父母去世后你会追悔莫及:应该在他们有生之年好好伺候他们。我们要尊重父母,不能与父母顶撞,可以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减轻他们的负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要孝顺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敬别的白叟,爱护年幼的孩子,在全社会造成尊老爱幼的淳朴民风,这是我们新时代学生的责任。
中华美德,博大精深,除了孝老爱亲还有许多美德等待我们去学习,去体会。让我们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将中华美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成为世界一颗耀眼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