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出手想触碰天空,看起来却是那么遥远,遥不可及。我好像做了一个约定,是什么约定呢?我自己都不太明白。未来还很遥远,到底该怎么去往更加遥远的远方?我跟你做了一个约定,我们一起前往更加遥远的远方吧。
夏天的闷热使人心烦,清风变得越发珍贵起来。我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和朋友一起,并非是一个人的旅行。我们不知道即将前往哪个未知的世界。就这样慢慢往前走,嘴里哼着某一首歌,偶尔开开玩笑,这样的感觉也不错吧。
灰白的墙,古老的房屋,木质的栏杆。只剩蝉鸣在耳边轻轻回旋,我走了过去,听见篮球拍打的声音。有人在打篮球,我看见,只有他一个人在。打着只有一个人的篮球。突然,一个球朝我冲了过来,我来不及闪躲,球砸中了我,眼前模糊了。正要往下摔倒的时候,我的手被抓住了,一双充满汗水的手有力地抓着我。我睁开眼睛,世界不再模糊,他清晰地在我眼前。满脸的汗水不断从脸上滑过。他担心的眼神我能看得一清二楚。朋友跑过来把我拉了回去,用充满敌意的眼神回应他。他沉默着,直到朋友询问完我的情况才开口。“对不起。”我对他笑笑。“我没有事,放心吧。”我给了一个示意的眼神,希望他能去干他的事情,我没有事。他好像看懂了,叹了一口气,抱起篮球就走了。
我们找了一个阴凉的地方,这个角度刚好可以看见他打篮球。我望着他发呆。朋友不断喊我,我完全没有回应。直到她摇着我,我才反应过来,对她抱歉地笑笑。她嘟囔着,“你是不是被篮球砸坏脑子了?要不要带你去医院看看?”“咳咳咳。”我正喝着水,她的一句话把我呛到了。她急忙帮我拍着背,“真是的,喝水就不能小心一点吗?”还不都是因为你,我心里想着。
之后的某一天,我带着油画的工具去那里画油画。他依然在那里打篮球,真想把那一幕画下来。他看见我,停下手中篮球的动作。“上次真的是对不起。”“你还记得啊,我不是说没事了吗?还有……”“还有什么?”他问我。“我可以把你画下来吗?”我鼓起勇气说出这句话。“可以,我要怎么做?”他答应得很干脆。“你只要打篮球就好了。”“只需要我打篮球?”“嗯。”“好。”
我把工具一件一件拿出来。他在阳光底下打篮球,他的每一个动作我都记得,他只需要打篮球就好。
我的梦想是当画家,把各种各样的颜料混合,涂抹在雪白的画布上,那就是我的感觉,我喜欢把自己的感觉表现在画布上。画布上的每一个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那么,他的梦想是什么?
之后的每一天,他都会在那里打篮球,而我则会在旁边画油画。我们成为朋友了吧。遇见了也会互相笑笑。
夕阳映出我们前行的影子。“你的梦想是什么?”他停下脚步。“我的梦想?”“嗯,你的梦想。”“我的梦想是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我最喜欢的就是篮球。那你的梦想是什么?”“我的梦想是成为画家。能把自己所有感觉都表现在画布上的画家。”“画家吗?你画的画真的很好看,你肯定能成为画家的。”“那你呢?你的篮球不是也打得很好吗?”他只是笑笑,并没有说什么。“我们做一个约定吧,未来,我们要完成自己的梦想,去往更加遥远的远方!”我坚定地对他说。“好,就这么约好了。可不要到最后只有我完成了约定。”“不可能,我一定会成为画家的!”
我们为各自的梦想努力着,很少见面了。到最后我们完全分开了。只靠一封信保持联系。我给他写了一封信。“你看过《十字路口》吗?海帆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茫过,她找到目标并且去努力。我们也做出了选择,和她一样奔赴更加缥缈的远方吧,这是我们的约定……”不知道他会说些什么。等了很久,信始终没有到来。每天都跑去邮局,很失落。我们终究还是断了联系。
很多年以后,我真的成为了画家,举办了属于自己的画展,跟每一个来观看画展的人分享自己的感觉。每天都是很开心的。我完成了约定。他完成了吗?还在努力吗?我伸手触碰天空。阳光,很温暖。
一封信躺在桌子上,我蜷缩在床上。怎么会?他,不能打篮球了。多年后的信,带来的却不是完成约定的消息。他就差那么一步,就可以完成梦想了。他救了跑在马路上的女孩,但是他的腿……如果当时我在就好了,为什么我不在?他现在很难过吧,他的梦想……
他坐在轮椅上,望着另一些人打篮球的样子。眼里满是羡慕。我好不容易打听到他的消息赶来这里。我躲在树旁,远远看着他就好,他应该不想让我看见他这幅样子吧。“你来了,你的梦想完成了吧。”“你看见我了?”“早就看见了,只是我不想告诉你。对不起,我完成不了我们的约定了。”他的眼神黯淡。“谁说的!你完成了!你救了她,她就是你完成约定的标志。”不等他开口,我又对他说,“我再跟你做一个约定,这次,我们一起去遥远的远方,你和我一起。”他再次露出温暖如阳光的笑容。这次的约定,其实是不需要的,因为即使没有约定,我也会和你一起去往远方。
“我既不期望获得幸福,也不需要什么信誓旦旦的约定,我自有其他期许,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远行。奔赴更加缥缈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