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个感情的世界。人们习惯用喜、怒、哀、乐、爱、恶、欲来概括人的各种感情。其实,这七个字是难以包容人们复杂多变的各种感情和心绪的。当然,情的产生有缘由,人们的主观感受总是来自客观事物的刺激;情的变化有条件,心绪的波动往往由于时空条件转换;情的表达有寄托,人事景物往往成为抒发情怀的对象。坦落情感的日记,坦露的就是同学们内心的多彩世界。
写坦寡情感的日记,首先,一定要有真情实感,要抒发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不要无病呻吟;其次,要有健康的情趣,抒发的感情应该是健康的,能够鼓舞人积极向上,能给人以启迪;另外,要善于通过具体的叙述、描写等表达方式,把抽象的情感具体化,使自己的真情实感准确、细致、充分、生动地抒发出来。
李秀斌同学的日记《母爱,我寻找着你》,坦寡的是作者巧岁生日时一种寻求母爱的情感。人人都说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是母爱,。可是作者却从来都没有感受到,为什么呢?作者的日记写得很明白,就是因为自己是女孩子。作者把寻找母爱的情感渗透到日记的每一个段落里,五个问号暴落了母亲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严重,六个侧节号把自己内心的痛和不满的心理描写得淋漓尽致。作者把寻找和祈求母爱的情感通过具体的叙述和描写具体化了,也使自己的真情实感准确、生动、充分地抒发出来。
杨筱梅同学的日记《小雨中,我悄悄地告诉你》,表白的是少女情窦初开而又理智的关闭和情感。早恋在中学生中时常出现,要正确地对待这种现象。因为中学正处在身心发育阶段,这个现象要靠同学们自我去解脱苦恼,而升华为求学的动力。面时爱的种子萌动,既不要惊慌、压抑,也不要任性放纵,要学会理解自己,发现自己,也要理解别人,发现别人,学会把最初萌芽的纯洁的情思导向奋进向上的执道,做一个善于驾取自己情感的自觉公民。作者通过对自己少女情思的叙述和描写,表达了她那种坦诚的心还。日记中的叙述和描写毫不隐瞒,细腻而真实,一个纯洁而又理智的少女形象树立在读者面前。这篇日记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