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过后,妈咪和往常一样,把电视一关,往床头一靠,两腿一盘,拿起放在旁边床头柜上的一本看上去有些旧的写景的书,便开始很当真的读了起来。
妈咪:“在家憋什么,便开始很当真的读了起来。
妈咪:“在家憋什么(闷)了好几天”。
我:“妈咪,这个字念……”。
妈咪:“我自己查才能记得牢,你别说”。只见妈咪在查到后,在本子上反复写了七八遍。而后有很当真的读了起来:“在家憋闷了好几天”。妈咪读了好一会,尽管不是很流畅,但是没有读错别字。后来,闻声妈咪读道:“一深毕竟”。
我迷惑的说:“一深毕竟?我怎么没听说过啊。是不是读错了?”。
妈咪正读得起劲,被我这一说,脸上惊讶中带迷惑,迷惑中露惊讶的问:“不是一深毕竟吗?“探”这个字不读“shen”吗?我查查到底念什么。”。
不一会,妈咪自己乐了,对我说:“儿子,原来读“tan”不读“shen”啊?不外这两字长得挺像的。”。我强忍住笑说:“是挺像的。”
这篇文章不长,大约就六七百字吧。妈咪一共停整理了五次,有三个字不熟悉,还有两个读错了。妈咪只上过一年半小学,此后就辍学回家。在我11岁那年妈咪随爸爸一起来到北京,后来爸爸利用晚上的时间教妈咪读书识字。妈咪不是很智慧,但她很耐劳。到现在,八年的时间里,晚上读三小时书妈咪她从未间中断过。妈咪性格很要强,做什么总要做到,但是由于识字不多,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所以现在妈咪更加用功学习知识。
我常常在想:“一个快五十的妇女都如斯努力,我们还有什么资格不再努力学习,不努力工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