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同的地方会有不同的新年习俗,让我来带你们走进我的家乡,感触感染我家乡的新年习俗。
年味在尾月中旬左右就开始有了,那个时候真是忙碌简直无法形收留。尾月二十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做油炸果,酥角,米粽,年糕等等。
孩子们预备过年,第一件事是买糖果,饼干。第二件大事是买爆竹,特别是男孩子。恐怕第三件事才是买各种玩意儿,好比口琴,鹞子等。
当然了,孩子们越欢喜,大人们也越忙乱。他们必需准备过年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好在新年时显出万象更新的景象形象。
尾月二十三过小年,差不多就是过春节的彩排。天一擦黑,鞭炮响起来,便有了年的味道。这一天是要吃年糕。
过了二十三,大家更忙。必需大翦灭一次,还要把鸡,肉,鱼,青菜,年糕什么的都准备充足,店铺多数正月初一到初七关门,到正月初八才开张。
大年节真热闹。家家赶着做年夜菜,到处都是酒肉的香味。男女老少都穿起新衣,门外贴上了红红的对联,屋里贴好各色的年画。贴好后人们要祭祖,饭后是我们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刻,由于可以领到压岁钱。
正月初一的光景截然不同:铺户上看板子,门前堆放着昨夜燃放的爆竹纸皮。正月初二,大家提着大大小小的礼品回外家。
正月初六,大家起得十分早,大家忙着为“老爷”预备饭菜,“老爷”游门是家乡年的重点。这天,你会看到大大小小,不同颜色的旗子,这是护送“老爷”的旗子。旗子是以前“老爷”留下的,十分有价值。
元宵上市,春节的又一个热潮到了。正月十五,处处张灯结彩,整街像是办喜事,红火而锦绣。这天月晚,大家会到庙里去看别人演戏,灯火越亮,观众就越多。
一眨眼,到了春节的尾声,春节使我们又增长了一岁,更懂得了许许多多的事情。春节使这个慈爱的祖国母亲精神焕发,满面红光,喜气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