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观后感作文。
有这样一种故事,它是高脚杯里绯红色的果汁鸡尾酒,喝下去是带着苦涩的甜蜜,它是精致的抹茶蛋糕上那一小片醉人的绿,清新而令人流连,它还是刚煎好的牛排冒出的热气,温暖又有点刺痛人。雨人就是这样的故事,散发着种种微妙的情感,需要我们用心品尝。
这是一部以亲情为主线的电影,父子情隐藏在手足情之后,支撑着手足情的发展。如果没有父亲当年的决定,没有他看似不公平的遗嘱,就不会有接下来的一切。爱情只是润色的部分,却在无意中充当了桥梁,衔接起了原本脆弱的亲情。对于情感的阐述,是电影最精深的部分,电影似乎在传达给我们处理各种情感的方式其实是相似的,那就是要唤醒自己麻木的心,用爱去化解矛盾,用真情去感染人。
金色的敞篷别克,蔚蓝的天空,青翠的大地,宽阔的道路,电影其实是一部公路片。有人加入,有人离开,而车一直在开。查理的爱情流于平淡,生意面临危机,父亲去世,遗产分配令人头疼,当一切都陷入混沌状态,生活会自然地给你一个契机,去改变和重塑。雷蒙的出现就像幸运之神降临在查理的生活里,雷蒙继承的三百万的遗产,足够查理解决很多问题。于是蓄谋的拐带,无法预料的旅程,到最后的难舍难分,接连上演。电影所呈现的是一个亲情被唤醒,观念被转变的故事,题材很普遍,却由于塑造了雷蒙这样一个人物而显得趣味横生,意蕴悠长。
雷蒙,患有自闭症,与人沟通有障碍,却在记忆和数字上有绝高的天赋。因为对于外面的世界十分陌生,他觉得危险无处不在,他的天性里保留着孩子般的纯真,任性和固执,对于不愿意做的事坚决拒绝。达斯汀霍夫曼用精湛的演技演绎了雷蒙,他演绎的雷蒙,无论是走路的姿态,说话的神情,还是思考的方式都可爱至极,从他看似笨拙的动作和话语里,我们不仅仅是会心一笑,会看到更多的东西,关乎人性的善良和质朴,以及最坦诚的表达。大多数的正常人都会掩饰自己的喜怒哀乐,看场合说话和办事,可是雷蒙不会,他不懂外界的规则,所以他可以肆无忌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用尖叫,用絮絮叨叨,用一切他掌握的独特方法来折磨查理,以达到目的。查理对雷蒙的世界开始是陌生的,面对他一系列的要求,觉得头疼和厌烦,但碍于那三百万的遗产,查理并没有轻易放弃,慢慢地适应和顺从他,而当查理真正融入到他的生活规律中去时,查理最终理解和认同了他,并且从他奇怪的表达中找到了处理感情的方法。
雷蒙通常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他对那些简单的问题习惯性回答我不知道,他无法回答的事情有那么多,可是他却知道爱,懂得去爱人,懂得被爱。雷蒙念念不忘小时候和父母,弟弟在一起的短暂时光,那一段是他记忆里最美好最柔软的部分。直至如今,他仍然对烫伤弟弟的情景记忆犹新,并且觉得无比的自责,他不挺地念叨着:不能伤害查理。雷蒙的智力可能有缺陷,情感上却一直保持着敏感和清醒,他不太清楚表达爱的方式,只是由心底的爱驱使,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事实上,他做的很好,简单的表达却直指内心。
而查理,在这段旅程中,其实是最大的赢家。在不断适应雷蒙古怪的生活方式中,他学会了怎样关心和呵护别人,理解了父亲的做法,处理了工作的难题,也找回了爱情。所以当医生用25万打发他时,他拒绝了,他明白自己得到的已经足够多了,而与雷蒙的手足情到了最后成了最珍贵的东西。有时候,我们需要离开一下,离开喧嚣的生活,找一个简单的人一起上路,一起体验不同的生活,进而审视自己,获得新鲜的认知。
最喜欢的两段是查理教雷蒙跳舞和电梯里的那个吻,查理和苏珊娜在与雷蒙的交往中都展现出了从未表现出的最耐心和柔软的一面。当查理和雷蒙缓慢地迈着舞步在那片小舞台上来来回回时,外面的灯红酒绿不再与他们有关,世界似乎寂静下来,雷蒙的表情仍然是笨笨的,却透着对爱的渴望,一支短短的舞就这样感动了我们。而电梯里的那个吻,我想雷蒙品尝到了潮湿的温暖,他那前一刻失落的心灵得到了慰藉,他应该感受到了爱这样的字眼。
最后一幕,雷蒙似乎强忍着泪水,踏进了火车。电影结束了,爱仍会延续下去。查理会爱着这个令他自豪的哥哥,雷蒙也将享受被爱的美好,他们都得到了自己那一杯最醇美的酒。
我们也许应当释放天性里爱的能力,去认真地理解和关怀我们爱的人,平淡的人生会因为爱而变得精彩,因为对爱的探寻和需求而变得像一首诗。
人生中的坎坷好似天上的雾或者是倾盆大雨,但这些状况不可掩盖和逃避,它的后果只是让自己的内心更加软弱。
很多人都会害怕遇到坎坷,包括身上的一些疾病,但有些人却并不害怕,只要有一线希望,这个绊脚石就有可能会跨过,其实一个人内心的强大是对这个坎坷的最有用的力量,抱着一个成功的信心去应对。即然不幸降临在了你的头上,就不要想着去逃避,在《八佰》这部电影中,有许多人想要逃避责任,放弃打杖,到租界过日子,可最终都失败了。所以,有的坎坷确实逃不过去,但却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充满光明,拥有一个
强大而又坚强的内心。
《八佰》这个电影,在同志们过桥却要受枪林弹雨的过程时,队长呐喊着一个口号:战士们,冲过去,即使爬也要爬出桥!只要有一个士兵活下来就能代表这个磨难可以消灭。没有掩盖的机会,但却有扭转命运的机会,即使失败,也可以代表我们有勇气去挑战自己。
这次的疫情其实是一个很高的坎,在外国,特朗普曾经用不靠谱的方式掩盖疫情,但时间不等人,我们中国却总是有一种必胜的决心,去想方设法把疫情消除。
人生坎坷不可掩盖,只有自己内心强大,经得起挫折,才有可能战胜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