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观影过程挺压抑的。
高中时代对少年走向成年太关键了,身处的环境、接触的朋友,甚至是所读的课外书籍、喜欢的音乐,都影响着一个青少年价值观念的形成。
高二时期的我,从一本《香草山》开始入了一位作家的坑,共鸣于他描述的柏拉图式的爱情、愤世嫉俗的杂文短篇。似乎批判即正义,所有约定俗成的规则都应该打破、所有众所追逐的幸福都不值一提、毫无意义。
而那时的我,恰恰遭遇着来自班主任的不平等对待,这位作家的文字理所当然使我产生了共鸣,也带来了一些激励。我就是要考上大学,让看不起我的老师好好瞧一瞧!
随身听里的音乐也给了我慰藉,朴树、张楚、郑钧,那时我最爱听他们的歌。因为相同的喜好,我结识了班上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一起发现了一位宝藏诗人海子。
还有辅导班的老师,学习之余,与同学们聊天,说一些校园里老师绝不会说的恋爱话题和所谓现实社会的真相。今天来看,这只是一个清高孤傲、在学校中受到排挤的青年教师的吐槽,那时却引起了我很大的倾慕。因为他的不屑于随波逐流。
......
以上种种都在我尚未成熟的心智中埋下了一颗偏激反叛的种子,留下不那么阳光、偏向于灰暗忧郁的内心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