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色预告是怎样做出来的?它的正确率能达到多少?……”带着种种疑问,8月25日,我和小主人报的同学兴致勃勃地来到长治市景象形象科技馆参观学习。
景象形象科技馆坐落在湿地公园的进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雄伟的标志性的建筑,它高达125。8米,楼顶上有个像高尔夫球的大球体,那是多普勒雷达,就靠它来猜测天色的变化。我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有秩序地参观了大气厅、气候厅、科技厅、信息厅、放映厅等展厅,同学们不仅具体了解了天色预告、丈量气温、观测风向、躲避雷击等一些景象形象专业知识,还参加了“发上指冠”、“我做天色预告主持人”等小游戏,并观看了景象形象3D片子。“发上指冠”就是利用静电让同学的头发直立了起来,在这个环节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参加体验的同学因为害怕还被吓哭了,实在静电是没有危险的。“当天色预告播报员”,直到现在我们才知道原来播报员的后面只是一块蓝色的背景,通过在播报员的前方放置的电视提示,播报员才能正确地指出位置,最后经由“抠图”最后合成我们看到的天色预告,原来当个景象形象播报员这么不简朴啊!
参观完,我们都迫不及待地就先前的疑问采访起景象形象科学家王正旺叔叔来,从王叔叔耐心细致地讲述中,我们了解到天色预告对人们躲避灾害有多么重要的作用,但是它的正确率只能达到60%-70%,在夏天它的正确率还要更低一些,另外埠震还不能预告。王叔叔号召大家要更加关注天色、关注气候变化,树立起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的观念,激发起了我们了解科学,把握科学的热情,要解决天色预告中现存的困难需要我们的努力,要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避免各种地质灾难更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爱护环境,从糊口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