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秋雨刚刚下过,阳光从树叶的缝隙中渗透,斑驳的光影映在地面上,在风的吹拂下,变幻不定。
晚饭后,我和爸爸在小区的公园里踢球。你一脚我一脚,我们踢得兴高采烈。突然我猛地踢了一脚,球从爸爸胯下飞了出去,飞得很远。只听到“砰”的一声,心想不好。我跑过去捡球,看到离球不远的一辆电瓶车下有塑料碎片,仔细再看电瓶车,发现车灯外壳裂了,并且有块塑料掉了下来。我再看看电瓶车,暗红色的车身,感觉还很新。捡球回来,爸爸问我:“刚才碰到什么了?”我不敢告诉爸爸真相,担心他以后不陪我踢球了,就说没撞到东西。
一天我背着书包放学时,在小区楼道里再次看到了那辆让我心慌的电瓶车。一位六十多岁的老爷爷刚买菜回来,我看到那辆电瓶车车篮里放着一袋菜。电瓶车的左侧车灯已经被透明胶粘得服服帖帖,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曾经“受伤”过。我犹豫着,徘徊着,纠结着。最终我走到爷爷身边,红着脸、低着头,小声地说:“爷爷,这辆电瓶车是你的吧,我上个星期二晚上踢球时,不小心球踢到了这辆电瓶车,车灯外壳撞破了。这件事情我跟谁都没说,爸爸也不知道。我今天跟您说声对不起,我赔您钱,您去修理店修一下吧。”老爷爷看着我,说:“刚看到车灯外壳破了时,我还挺生气。今天你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让我发不了脾气。没关系,孩子,我已经修好了,你看,不影响使用。”我的脸更红了,头低得更低了。老爷爷的话深深刺痛了我的心。
偶尔我还会看到那辆电瓶车,遇到那位老爷爷。这件事一直提醒着我,要做一个诚实的人。
教你写写作: 葡萄记叙文
在我家的小院里,种着一株葡萄树,它是在我五岁那年,外公种下的。
开始,爸爸妈妈和我日夜精心照料着它。坚持了一个多月,我们就有些不耐烦了,既不浇水,又不施肥,日日夜夜的就渐渐淡忘它了。一天,外公外婆又要回来了,我们摆好桌椅,整理了房间,迎接前来做客的外公。外公在家溜达着,突然想起了那棵葡萄树,紧接着快步走向院子朝着那堆烂藤子走去……然后又出来严肃地对我们说:“葡萄藤怎么光秃秃的?叶子呢?还有,我好象叫你们搭一个葡萄架的,架子呢?”我和爸爸妈妈都一愣一愣的……
从此,我们有像刚刚拿到葡萄一样细心栽培,还搭了一个葡萄架子,这样一来,年复一年,我家的葡萄越长越茂盛,一年春节,外公又来做客,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我们家葡萄的种植情况,结果还算满意,我们也乐滋滋的。
又是一年,夏天到了,我们家的葡萄居然结出了美味可口的果实来,这么多年,我们一家人只想让它外观良好,给外公一个交代,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吃上葡萄,今天说什么也得大饱口福,于是,妈妈端着一个盘子、我提着一个带子、爸爸抓着一个杯子,我们“全体出动”,一起比赛摘葡萄,之后,我们分别吃到了酸甜的葡萄,感觉不错!
我家的葡萄是漂亮的,它给我们家增添了许多乐趣;我家的葡萄是甜的,它让我们得到了劳动的成果;我家的葡萄是酸的,它使我们一家人受到了生活上的启迪:不要轻易忘记一件小事,它的存在能使你得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