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大海
清代张潮《幽梦影》中有言:“菊以渊明为知己,梅以和靖为知己,竹以于猷为知己。”当面对着海,面对着这片蔚蓝,我不禁想到:海以何人为知己呢?海与大河不同。河流缓缓流淌,如老聃的“清静微妙,守玄抱一”;而大海变化万千,如庄周的“洞达而放逸”。海水的磅礴之势,海水的傲视天下,海水的宁静微澜DD面对这样的海,我听到的是曹操的“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我看到的是李白的“孤帆一片日边来。”我想到的是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海在历史的进程中闪耀着文学的光芒,并且这片光不仅在亮度上耀眼,色彩更是炫目DD因为海的多变。但当面对这片蓝色时,我们又如何能够只专注于它的磅礴、它的孤傲、它的宁静呢?曹操的壮志,李白的才华,张九龄的妙句不是更应得到我们的关注、我们的肯定和我们的继承?大海成为古典文学众多意象中的闪亮一点,它的价值又岂止是它的多变?古人为我们留下海一般博大精深、奥妙无穷的灿烂文化,作为拥有悠久历史与丰富传统的民族的子孙,我们的目光不该仅停留在海水表面。
海的能量不仅蕴藏于中国古典文学,它于全人类的艺术领域都有巨大贡献。当莫奈怀着对自然的膜拜与对光的独特认识画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日出之海,当海明威笔下的老人与澎湃海洋做着殊死搏斗,当贝多芬聆听内心汹涌的潮声谱出震撼人心的命运之曲……艺术家面对大海的时候,它们看到的不只是海水,还有宇宙万物,他们听到的不只是浪涛声,还有心潮起伏。他们用独特的心去感悟海,去感悟人类世界,于是他们为人类留下的艺术珍宝又如何能用海水去度量?无论是印象画派,还是《老人与海》,抑或《命运交响曲》,这些诞生于海又比海更为广阔更为丰富的文化,值得全人类去传承发扬。
文学与艺术在海的渗透中格外鲜活,而我又由此想到了人类更本质的东西DD那便是人性。也许雨果那句“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心。”已经足以说明问题,但在现代科技高速发展的今日社会,人性似乎又重新回到一个需要被讨论与审视的高度。曾有人提出所谓“鱼的哲学”DD能够随波转向便是适者DD适者生存。但大海给予我们更坚定更值得钦佩的礁石。礁石任由海水冲刷,我自岿然不动,当潮水逐渐退去,显露的才是真我本色。每个人的心均是片汪洋大海,做鱼还是做礁石是处世哲学的选择,而勿庸置疑的是,礁石比鱼更长久。
其实大海给予我们的远不止文艺哲学,或者说文艺哲学中包含的远不止大海。但面对大海,马尔克斯的冷峻、富恩特斯的磅礴、鲁尔弗的神秘、柯塔萨尔的细腻,都一一浮现,我们可以听见来自先人们的呼唤,以及内心真我的自白。
“面对大海”可以写实,写大海的碧波万顷、海天一色,写自己在海上的经历和感受。但若采用虚写的联想,更能使文章富有新意。本文正是采用此法,由大海想到了道家在这里“论剑”,中国古典文字之星在这里“试锋”,国际文艺大师在这里“竞技”。作者引领我们,由文学而艺术而哲学而人性,处处都不离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