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是一本关于抗战的书,这种书我认为要比一些小说,散文更突显正式因为我们所有中国人都知道,也有老一辈的人,真正经历过多的时候,也可能感到深受。
在作者罗广斌的笔下,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形象,甫志高,江姐,许云峰,这些形象对我来说都尤为深刻,甫志高本身就是出生与知识分子家庭,一出生就衣食无忧,当他在国民党的逼问下,他最后还是骗取了组织的信任,服从了国民党,并且当了叛徒,我认为这可能就是,当时社会阶层的划分。这下可好?因为甫志高的秘密情报送出去,许云峰也被拖累了,还被敌人关进监狱,可每一次在敌人的逼问下或在他同被关进去人坚持不住的时候,他都会鼓励大家共产党党员是不可动摇的。有事还会提醒大家不要叛变,就这样许云峰一直坚持着,坚持直到他出狱为止,但我最佩服的还是江姐。她是我见到过最伟大最厉害的人,她虽是一名女人,但却有着男人的坚强与睿智,当他被华为妈妈点到她到丈夫时,她伤心哭了一会儿,但没有过多久,她又恢复理智,还要继续完成丈夫的事业,她既做好了一个领导人,也做好了一个丈夫的妻子,而且她被捕的时候也是宁死不屈地坚决不告诉敌人秘密情报。也为此丢掉了自己性命奉献给了革命事业。
红岩,这本书揭示了当时抗战社会期间的人民的各式样子,也让人们读出抗战社会时期的动荡与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