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写作: 含羞草二年级作文
星期六早晨,我发现院子门口种着一盆含羞草。我用手摸了摸它的叶子,叶子慢慢地合了起来。含羞草的叶子为什么会合起来呢?我对这个问题产生了兴趣。我跑去问妈妈,妈妈说:“含羞草像个害羞的小姑娘,只要你用某一种东西碰它,它的叶子就自己合了起来。”我觉得妈妈说的不准确,就自己上网查资料。含羞草为什么我们一碰它,它就合起来呢?就让我来告诉大家把!
你轻轻触动含羞草一下,它那开放着的羽状复叶,立即闭合起来,紧接着整个叶子又垂下去,显出“害羞”的样子,含羞草的名称便由此而来。为什么我们故意碰到含羞草时,它就会低头下垂呢?
含羞草的这种叶子闭合和叶柄下垂的现象,并不是“害羞”,而是植物受到刺激震动后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在生物学上称为感性运动,是含羞草受到外界刺激后细胞紧张而改变的结果。现在知道含羞草为什么害羞了吧!其实,世界上有许多我们不知道的植物,比如:黑玫瑰为什么是黑的呢?黑美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名字呢?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