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岩位于肇庆市区北郊,有“岭南第一异景”之誉。我去到那里,就想起了一代功臣叶剑英元帅的闻名诗篇:“借得西湖水一寰,更移阳朔七堆山。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这首诗淋漓尽致地刻画了这个奇丽的胜景。我首先来到的是阆风岩,站在岩前,从东往南望,它像一扇巨大的铁门,倒影在碧绿的湖水之中,像一幅绚丽耀目的丹青。
一会儿来到玉屏岩,抬眼望去,玉屏岩就像一块庞大的屏障。我沿着小道向上可攀登,左右两旁全是景点,有“神仙履”、“八音石”、“醉石”、“含珠经”等。
站在七星拱桥上,在眼前挺立的是石室岩,或许岩底外形极像石室,故而得名“石室岩”吧!
从石室岩往东徒步就来到了天柱岩,天柱岩像一条擎天大柱。峰顶上的摘星亭,是七星岩最高的建筑。
从天柱岩沿着绿树掩映的曲径往前走,来到了蟾蜍岩,蟾蜍岩酷像一对蟾蜍。岩北背着万松岗,岗上树木郁郁葱葱,蕃庑不凡。
顺着百花斗丽的湖边小道,赏识着清澈见底的湖水,不知不觉就来到了阿坡岩。阿坡岩上树木苍翠,花果满坡,环境幽雅,令人赏心悦目,留连忘返。
最后来到仙掌岩,站在岩前抬头望上,峰顶平垣,宛如仙掌。北侧的石芽高高竖起,整体就像神仙掌盆的手掌。岩顶层峦叠翠,满眼湖山秀色,使我气量气度伸展,精神振奋。
游完七星岩,我放眼四望,40多座亭、台、楼、阁、榭又现面前。苍翠的奇山围绕着平静的湖水,平静的湖水倒映着苍翠的奇山,再加上堤边曲径繁花,湖中游船点点,使人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不禁又吟起了叶剑英元帅的诗篇:借得西湖水一寰,更移阳朔七堆山。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