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作文。
如果你失去了太阳,你并没有失败,因为你还有月亮;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并没有失败,因为你还可以去努力的挣钱;但是,如果你是去了文明,那么你就是真的失败了,因为你已忘记了你做人的意义。文明是每个国家,每个城市,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东西。文明是做人的根本,是做人的核心,也是做人的真谛。文明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沟通的桥梁。
中国自古以来就被称为“文明古国”,可是我们是不是该反省一下我们的行为是否文明,我们的言谈是否文明呢?我们有没有做过破坏我们的家园,破坏我们的土地的事情呢?有人会理直气壮地说“没有”,可是你是在讲真话吗?或许是又或许不是,如果不是,那么假话是不是也是不文明的象征呢?文明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可贵的善良,不文明就是一种恶德。文明给我们带来愉快,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切、融洽;反之,不文明却给我们带来失望和愤怒。
文明人有许多,文明事也有许多。可能与你如影随形。记得几年前的一天,我正在校园的走廊间行走,无意间就看到几位高年级的哥哥姐姐在打扫走廊。按说这不应该奇怪,因为学校每天都必须要打扫卫生,可是当时是下课时间,下课时间不休息,不玩儿,干嘛打扫卫生呀?我百思不得其解,其实他们并不是被老师安排的,他们是自愿的。那么,他们又为何这样做?他们也不傻,他们知道他们在这个时间完全可以不去做这些,但他们也知道这是大家的校园,应该呵护它,爱惜它。吃些苦,累一些也是值得的。他们是校园的文明使者,默默地守护着我们的校园。DsBJ1.cOM
有一天,我看见一位大哥哥捡起一个饮料瓶,把它扔在路旁的垃圾桶里。这一小小的举动引起行人的注意,人们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这位大哥哥用微笑告诉人们,这没有什么,然后转身离开了。有些行人会说:那男的有病吧,真是,又不管他的事,为什么要捡啊!真好事。但是也有人说:真是一个好孩子,别人都不捡,只有他捡。真好啊!而我认为,文明有时就是存在少数人中的。可这是为什么?我们就做不到文明二字吗?其实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大家都不愿去做,都认为“事不关己,已不劳心”。但是为了我们的家园,弯一下腰,应该不困难吧!
从小爸爸妈妈就告诉我们不要多管闲事,可是,这种举手之劳应该不算多管闲事吧!有没有人想过,如果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捡起地上的垃圾,反而都在随地乱扔垃圾了话,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我们的家园会是什么样子?但是如果我们都不乱扔垃圾,都能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了话,世界又会是什么样子,我们的家园又会是什么样子?保护家园,人人有责。
也许大家都知道:“文明礼仪伴我行”这一句话。我们该如何做到文明呢?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大家都不随地吐痰,都不乱扔垃圾,都不说脏话。我想,那么我们的家园一定是十分的美好。孔子曾说过:“不学礼,无以立。”我们不要觉得,我一个人就扔一个塑料带有什么呀?但是,你们听过这句话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意思是说,不要以为坏事很小、不起眼就去做,也不要因为好事很小、不起眼就不去做。小与大,并没有可逾越的鸿沟。
在现实生活中,只要一个人讲文明,那么就会感染到更多人也做文明事。让大家都行动起来,一起携手做文明人,做文明事吧!让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吧!让世界无处不有文明。让世界充满爱!记住:“文明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