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做从不舍弃;有一种情,叫做永不割舍;有一种根,叫做血脉相连;有一种梦,叫做代代相传!
——题记
忧国忧民千古流芳
他们,在流逝的长河中影影绰绰,飘拂的衣襟漫天,掩不去他们紧锁的额头,焦虑的眼神。他们,为国为民呕心沥血,谱下千年悲音。他们,越走越远,但他们的足迹依然清晰,足音依然清脆。
纵使他胸怀大志、满腹经纶,却依然躲不转命运的轮回;纵使他有心报国,可大楚依然逃不掉亡国的悲剧;纵使他唱罢离歌,也未挽回最后的辛酸。
他投身汨罗,自此,时光停,日月落,只听一人唱《离骚》。孤灯难眠,岁月停留,只等为他唱一首悲歌。
他,是屈原。
少年存志,苦读诗书,声声读书声响彻天地,誓要金榜题名;不趋私利,忠君爱民,声声舞剑声振聋发聩,誓要保家卫国;流放贬官,心系改革,声声哀叹声震荡千古。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岳阳楼记》名传千古,只听得一人在默默大雨中悠然长叹……
他,是范仲淹。
赤胆忠心名流千古
金戈铁马,掩不去飞扬的黄沙;岁月飞转,抵不过他们的英姿;沙场孤寂,忘不掉他们的羌笛。一生戎马,是他们给世人最真实的写照;万里山河,是他们倾尽心血的毕生守护。
十七岁,他征战沙场,尽显少年英雄本色。十九岁,他再次领兵,骠骑将军凯旋而归。二十二岁,他领兵大漠,匈奴漠南再无王庭!热血男儿,终为那片故土而征战!
二十四岁,他魂归茂陵,他不甘!“匈奴未灭,何以为家!”壮志男儿的血要热洒疆土!越过几千载风尘,你可瞧见了屹立在马背上的他?英姿勃发,尽显男儿真本色!
他,是霍去病。
精忠报国,是他的信仰;守护山河,是他的职责;收复失地,是他的追求。他不在乎功名,不在乎金钱,他只在乎江山,只在乎百姓。在郾城、在颍昌、在淮西……你瞧见他了吗?拳打得虎虎生威,枪舞得风声阵阵。他于马上飞驰,手起刀落,敌人滚于马下,铠甲熠熠生辉,他是战场上的王者!
可他却终敌不过十二道金牌的急诏令,被迫班师回朝。佞臣的诬陷、莫须有的罪名,终究将他打入了死牢。“天日昭昭,天日昭昭!”绝笔八字是他最后的声音。
听风起,听风落,枯叶萧萧,百年前的剑戟撞碰声,清晰入耳。
他,是岳飞。
传承精神历久弥新
漫漫历史长河,他们的身影却依旧如新,如茶般厚重,如酒般醇香。他们只是苍茫的岁月之海的一片剪影,如他们一样的人依然有很多。因为在岁月中,国与家是他们毕生的守护,他们愿意为自己的信仰去奉献青春、奉献岁月、奉献生命。
忧国忧民的情怀、血洒疆场的豪迈、英勇不屈的傲骨……无一不是中华在千年光阴中积下的厚重文化。他们的爱恨,是因为国;他们的情仇,是因为国;他们的悲喜,是因为国。国,是他们家;国,是他们的根;国,是他们的魂!
正是他们,挺起了中国的脊梁!
我们呢?我们又何理由忘记这种精神?
所以,挺起你的胸膛,请大声的说:“我是炎黄子孙,我们的梦是——复兴中华!”
所以,记住我们的梦吧,我们要把祖先的梦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