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的朋友们都不翼而飞。后来才知道他们去了“祭祖”和“拜山”。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今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很遗憾,由于路途遥远,我没能回家乡到爷爷坟前亲自拜祭他,但我会同样心怀虔诚地献上我的哀思。亲爱的爷爷,您在那边还好吗?希望天国里没有痛苦,没有折磨。
至今,我仍很清楚地记得前年那一幕。我爸爸接到一个电话,说爷爷病重入院,我们都目瞪口呆,由于印象中爷爷身体硬朗,非常健康,天天都是早出晚归,辛劳劳作,从未听他说起有什么不惬意。爸爸到了老家后,马上把爷爷转移到汕头的病院,那里医生责怪道:“他的病情十分严峻,显然早就得了这种病,为什么不早点送来,现在得立即送到广州的大病院。”爸爸像一匹受惊的野马,带着爷爷疾走而去。可最后,广州的医生也无法复生,爷爷带着许多未了的心愿,带着一生的辛苦,带着本应很长的生命之路,离我们而去了。爸爸后悔不迭,总在自责爷爷生前没有照料好他,以致他未能尽享晚年,就奔赴天国。爸爸常说:“死后纵是万般好,不如生前一点孝”。所以他现在经常带着我回去看望体弱多病的奶奶,究竟我们已经失去一个亲人了。
我想清明节的意义不仅在于追思逝者,更在于善待生者。我们要珍惜面前所拥有的一切,珍惜与家人、朋友共同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