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路!既漫长、又短暂。
——题记
大雪又一次的降临城市,地面上的积雪也被清走露出了厚厚的冰面!
太姥难得回来,要取一些东西,在家吃过饭,小歇了一会收拾收拾就准备走了!我知道太姥着急走不是因为不愿意在这儿呆着,而是怕自己突然不行了他的儿子儿媳回来找我们家的麻烦罢了!我也没有强行留下,尽管很舍不得吧,可以说太姥从我9个月开始陪了我十多年。而如今,她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也不想拖累我们。
外面还下着雪,太姥已准备要出门了。我急忙穿上外衣,随她出门,这也许是我唯一能做的了!我们一步一步走着,还是那条路,我和太姥走了十多年了!十多年前,同样的季节,太姥紧紧的挽着我的小手,一步步地走着,在那时的我看来,太姥的手如此的温暖,每一次都要仰视着她,而在我心中的形象也如此的“高大!十多年后的今天,换做我挽着太姥那双冰凉的手一步步走着!我低下头,看着太姥佝偻着身子漫步前进,白雪早就把她原本花白的头发又染了一层!还是那条路,还是哪个季节。以前的时候,那条路我们祖孙俩就需要两三分钟就能走到,看似好短暂!而现在呢?还要靠着我的搀扶,我们花了10多分钟才走完那段短短的路程,又感觉如此漫长!
好不容易我们走到了车站,我不放心,又送太姥回到了家,看她进了家门,我也就放心了。我走在回去的路上,看着窗台上的那个身影在向我摆手,示意我快点走,外面冷!我应了一下就转过了头。眼泪不知不觉中掉落了下来。说不清到底是为了什么?第一次感到了岁月的残酷,夺走了太姥曾经敏捷的身姿,好像给她套上了沉沉的枷锁!在岁月的面前,显得自己如此渺小!
我独自走回家,回过头,看着自己走过的路,望不到头,已经走了好远、好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