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写作] 我的榜样作文800字
我的榜样不是演艺圈里的明星大腕,不是经济领域里的商界精英,而是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他叫陈乐平。古有贪官污吏,今有自私自利,可他为了别人,将自己的生命坚持到最后。有蓝天的呼唤,就不能让奋飞的翅膀在安逸中退化;有大海的呼唤就不能让搏击的勇气在风浪中却步;有责任和爱心的呼唤,就不能让宝贵的生命在无辜中受到伤害。
这就是我的榜样,在突发脑溢血的情况下,他不忘车上的几十条生命。在他手、腿、身体都已经不听使唤的情况下,还咬紧牙关顽强的支撑着。在到终点的时候,他使出最后一点力气,打右转向灯,靠边,平稳停车,开门熄火,拔下钥匙,这一瞬间就可完成的动作,可他就像用了一个世纪。生命得到了安全,可他掉进了黑暗的“深渊”,那深渊太深了,36小时的抢救,他没能爬上来,当时在场的人都流泪了,从视频里看到这一切的我更是热泪盈眶。他在生命的最后关头,用责任和意志为别人牢牢地锁住了那扇通往死亡之门,此举让我敬佩不已,激动不已。
说实话,读着雷锋的故事,确实让我感动了好久,他在平凡岗位上所做的好事,也确实让我羡慕不已;读着焦裕禄的事迹,确实也让我激动,他的所作所为真的让我为阿里人民而自豪,为祖国有这样的好官而骄傲;读着赖宁张华的感人事迹,也曾让我潸然泪下,那毕竟是一曲感人的歌,他们用年轻的生命书写出了灿烂的人生。然而,这毕竟离我太久远,原谅我不能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与感动。也许他们感动了那个时代,感动了像我父亲一样的一代人,我们可以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但真的不能从心灵上引起震撼。
陈乐平却不同,他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昨天的你我也许和他嬉戏言笑,也许是他这个“专列”的忠实乘客,今天他就撒手人寰,为责任而献出生命,“责任大如天”啊!在他的身上得到了证实,你说我怎能不激动!怎能不将他视为今后行动的指南,前行的明灯!
古人云:“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陈乐平,为责任而死,为人民的生命而死,死得其所,死得有意义,有价值。我将终生引以为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