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作文。
幸福与痛苦他们是两个有着天地之别、素不相识的孩子,一个是可爱的小女孩,一个古怪的哑巴男孩;一个糊口在繁华都市,一个则出生在贫困家庭。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失去父母的女孩葵花和男孩青铜一家成为了亲人,从此同甘共苦,不仅青铜处处维护葵花,青铜的家人对葵花更是疼爱有加,甚至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但命运又让葵花回到城市,一切又回到出发点,但他们之间的爱已天长地久······这就是《青铜葵花》。
曹文轩说《青铜葵花》是对“幸福的痛苦”的最好诠释,这岂非不合错误吗?对于幸福的定义,许多人老是和“甜美”、“快乐”放在一起。实在不然,在当今社会中,有时能遭遇痛苦、重视痛苦、承受痛苦,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是啊,为了让葵花照相,全家人没日没夜地辛勤劳作;为了多赚钱,青铜将自己的鞋卖给了别人,自己却赤着脚忍着刺痛在雪窖冰天中走着;为了让葵花看戏,青铜顶着葵花站了几小时,任汗水浸透他的衣裳;为了让葵花在舞台上更加锦绣,青铜吹疼了腮帮子才帮葵花做了一条冰项链;为了治好奶奶的病,喜爱读书的葵花抛却了学业,独自一人来到江南采摘银杏卖钱······这不都是“幸福的痛苦”吗?
“幸福的痛苦”在书中实在有良多,那一件件平凡而伟大的事无一不深深触动着我的心,让我敬佩。打动我的是青铜葵花一家人之间纯朴的爱,让我敬佩的则是他们面对苦难时的风度。而现在,苦难、痛苦这依旧是不可避免的,依旧是永恒的,但是人类面对苦难的风度却大大折扣。就如现在的我们,这些风华正茂的少年们,早已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糊口,成为了温室里的花朵,牢笼中的小鸟,所以往往苦难、痛苦来临时,我们只会叫苦连天,不知所措、不堪一击。殊不知,这些苦难恰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因素。有句话说的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糊口固然艰辛,但我们只要坚信“风雨过后必有彩虹”,本着乐观向上的立场去面对苦难、挫折,那么就一定能战胜苦难。我相信,这时的感觉才是真正幸福、快乐。
实在,人生就是一部苦难史。但有人会问:那为什么有人的一生飞黄腾达,有人则以失败告终?谜底就在曹文轩的一段话中:“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毫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