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期五
我家的蝴蝶兰的一个花苞的花萼打开了。打开的时候,是这样的:中间的花蕾大概是向西北方的上面的方向朝着尖顶,看它的样子,很像是想展开它五彩缤纷的花瓣。这个花萼向四面八方打开。花萼非常像一个人把头、四肢卷起来。花萼的结构是这样的:上面三片花萼连起来,下面两片也连了起来。
(二)星期六
我发现星期五的那个花蕾打开了,但是,那个花萼的花瓣大部分都卷起来了,好像对外面的气温不适宜,觉得有一点冷,所以才缩成一团,保点温。因为,我摸了摸花瓣,确实有点冷,还摸了摸卷起来的花瓣,发现有点热。我还观察到了一个花苞打开了。
(三)星期天
我观查到了昨天的花瓣只有一小半卷起来了。妈妈说:“你真细心。”我很高兴。
兰花为我国四大名花之一。在群花中,它香气馥郁,可居众花之首,古今中外享有极高的声誉。为了更好的了解兰花的品种,我特地从网上查资料,从资料中了解,兰花种类很多,按季节来分有春兰、夏兰、秋兰、冬兰。而且兰花是靠昆虫做媒,兰花迷人的芳香,甜蜜的汁液,是吸引昆虫的“二大法宝”,大自然赋予兰花神奇构造,使兰花在单子叶植物虫媒花的进化中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动植物如此巧妙的配合,为丰富多彩的大自然谱写了神奇美妙的诗篇。兰花真是名副其实的奇花异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