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改变一点点,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纵观世间百态,越来越缺少的便是那颗纯真、善良的心。不愿帮助他人,不愿贡献自己,说实在的,就是私心将爱心比了下去。
如今这个社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美好的,但难以避免的是,仍然有人需要我们的帮助。可世态炎凉,愿意付出的人越来越少了。记得一年暑假,我随妈妈一同去深圳学习。深圳,大家都知道的,原本是一个极不起眼的小渔村,但通过改革开放蜕变成了今天的繁华。我以为这不仅与他们每个人的努力有关,还与他们之间的互相帮助、团结友爱有关。但我还是看到了很悲凉的一幕。
那是一个傍晚,我与妈妈来到广场上散步。这里,有打篮球的,有跳舞的,有玩耍的,好不热闹。忽然,我听见了一阵动听的音乐,本身就对音乐感兴趣的我被吸引了。我循着乐音走去,发现那里早有人群聚集。我挤到了里面,映入眼帘的是一位失去了双腿,拿着话筒唱歌的女孩,她唱的那么动情,以至于涨红了脸。我的内心不禁颤了一颤,因为我听到了旁边的人说道:又是诈骗集团吧,还真够卖力的。诈骗集团?可我清清楚楚地看到她没有双腿,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这么说。女孩唱的是《天之大》,很投入,很有感情。有人说她唱的很难听,我却认为很美,很美。
摆在她面前的捐款箱是透明的,里面并没有多少钱。我环顾四周聚集的人群,心想:果真是世态炎凉。我觉得我该做点什么。我掏出兜里积攒了许久的20元钱,坚毅地走向了女孩。我双手将它轻放入捐款箱,并投给女孩一个微笑,我不后悔。
后来,我离开了人群,将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她欣慰地摸了摸我的头说:孩子,你长大了,懂得关爱别人了。
这件事之后,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原来人性中最美好的纯洁与善良,有时不是与日俱增,而是与日俱减。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加深,人性中的水土流失也会逐渐加剧;而流失的恰恰是纯洁、善良这些人性的好水土,内心的河流逐渐变得浑浊,泥沙俱下。这是多么可惜的事情,人性的好水土流失了,纯真情怀少了,实用理性多了,率真少了,算计多了。
现如今这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越来越多的人只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至还当起了键盘侠,继续这样下去,社会或许会越来越糟糕。
然而,改变这种人性的荒漠化并不难,每个人只需要改变一点点,善良多一点点,纯真情怀多一点点,率真多一点点……也许就是一个美好的社会。
保护好人性的水土,从我做起,从小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