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游汉中博物馆作文600字
去汉中旅游,一定要去汉中博物馆参观。汉中博物馆不仅是汉中市一座综合性历史博物馆,还是陕西十大博物馆之一。那么,现在就让我带大家游览一番。
博物馆由北向南贯通。从北门进入,只见一面高墙上攀满了常春藤,要想进入博物馆,必须从两侧的石级上去,便是望江楼。望江楼由7米高台构成的台基,此时,站在望江楼上远眺,让我想起望江楼真不愧有着“汉水东流几千里,秦云北望第一楼”的美誉。观赏完美景后,可以在二层或从内侧二层石级下到一层,参观馆藏宗教造像。
背对望江楼左右两侧(东面、西面)是石鼓亭和铜钟亭。石鼓亭,亭中央是玉制的鼓,又名“月台苍玉”;铜钟亭,亭里放着一口很精致的大铜钟。
由北至南,望江楼的对面就是桂荫堂,来到桂荫堂,要穿过茂密的竹林。桂荫堂中陈列的是汉代史迹。我最感兴趣的是汉服陈列,各式汉家衣裳、禅衣、冕服、后服、甲胄等。在桂荫堂的西南方有一棵近百年的皂角树,古人摘取它的果实熬水洗衣服。
出了桂荫堂,便是镜吾池。池中的水很平静。池旁有一个圆形的石头,上面刻着一首名为《镜吾池》的诗句:“池塘如镜水平芜,照得今吾即故吾。莫笑萍踪飘不定,春风一约自同趋。”池上方有一座石桥,池中有几条锦鲤在池中游动,就泛起一条条波纹,很是美丽。镜吾池的东面是东华厅,东华厅中陈列的是汉中革命史迹,也称“红色革命展厅”。
继续向南走就是汉台碑林,这里是历代名人书法艺术珍品的荟萃地。穿过碑林,分东西两侧。东面是褒斜古栈道陈列室,室内有七条栈道的模型,记录着古时人民的智慧与勇气,令人叹为观止。西面是石门十三品陈列室,里面陈列着13方精品摩岩石刻,又称“汉魏十三品”。看到曹操的题字“衮雪”二字,让我感慨万千,曹操题的字真是苍劲有力。向南走到尽头,正对着院门有一面碑墙,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
汉中博物馆是国内外游客访古览胜的佳境,是汉文化的发源地,被誉为“汉人老家”。相传是汉高祖刘邦在汉中称王时的府邸,所以你一定要来寻根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