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暑假,我们回到乡下爷爷家。
一进家门,就听闻家里停水了。旅途的疲倦加上口渴至极,父亲也抱怨起来。父母打算出门,看看四周有没有瓶装矿泉水卖。哪知还没出门,妈妈说感到头晕目眩,很不舒服。爷爷说这应该是中暑了。于是,爸爸带着妈妈找了村里的2家卫生站,无奈村里条件差,他们只能丢下我,到镇上的医院。爷爷说:村里停水了,大热天,村民没水怎么行?我去看看。你在家休息下
我在这陌生的环境里有点害怕数着时间。傍晚,爷爷回来了,他带回来一大桶水,略带歉意说:对不起,因为水管维修村里停水了。晚上我要帮忙给村民送水,不能陪你了。我看了看外面,又想一人在家无聊,便要跟爷爷一起去。
晚饭是在村里的祠堂里一起吃的,天气很热,大风扇忽忽地吹着,村民也很热闹。吃完饭,已经快八点了,爷爷和我都是满头大汗。
我们拿着分配的送水任务,这么热的天,整整三十大桶,我有点慌张,爷爷却十分镇定。
一开始,我还觉得很有新鲜,骑着三轮平板车来到一户户门口,爷爷呼喊着:某某,水到了!然后我们把水一起搬下去。每到一户,门口总有人迎接,拿到水的人总是高兴地接过去,喜笑颜开。看着他们的笑容和喝水时满足的样子,我也感觉很满足。爷爷更是忙得不亦乐乎。
淳朴的村民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快乐,有的亲切地招呼着我们,有的笑容满面,连声谢谢,有的举起水桶痛快地大喝一口,说这水真甜
后来,送了十几户了,我觉得又累又渴又苦不堪言。我问爷爷:这里有水喝吗?他回答:我忘记带过来。再坚持会吧。我想喝车里的水,但爷爷没有这个意思。想起一天没喝到水的村民, 我也默默地坚持着。
有些村民看见了我们,连忙热情地来帮忙,这样剩下的几桶水,很快就送完了。
看着村民们都开心地喝着水,爷爷的脸是洋溢着笑容的,就好像他喝了甜的蜜糖似的。坐在爷爷的三轮车上,看着夏夜的满天繁星,听着爷爷絮叨着:都喝上水了
回到家,口渴的我举起水桶就大喝一口,这水真甜!
爷爷不仅给村民们送去了甜甜的水,也让我喝到了童年里最甜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