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逆光,裙角飞扬起阵阵裙花,微风吹动一前一后的两个身影。裙摆,随风车转动而波澜。眼前,是我,还是你。
我望见一片漫天蒲公英飘扬的天空。我晃着头,摇着身体。借得东风力,一路直上青云。这才是我蒲公英。
我看着母亲在小路上的背影,渐行渐远,不由加快步伐追上去,轻轻落在她肩头,靠着肩,调皮地挠了挠母亲的脖子。母亲伸手去轻弹肩头,我趁机溜上她的耳朵,忽然听见母亲低头呢喃:这丫头跑哪儿去了?母亲,我正在你耳畔边上呢!我踮起脚跟她咬耳朵,可声音早被风偷去了,正偷乐着听呢!
母亲走回院子,坐在椅子上小憩。我乘风落到院子里那棵大榕树的枝叶上,轻手轻脚爬上一片叶子,伏下身眯着眼休息。光影跳跃,跃动间浮动生机,我悄悄走过绿叶铺成的街道,轻落在你眉心。秀发不复往日光泽,母亲眼角更添沧桑。我于你眉间轻轻一吻,心疼你多年的付出于我。
我扎根大地之上,仰视着你的侧颜。如今我只是众多蒲公英之中的一条,母亲,你还会认得我吗?
母亲走来,浇灌着院中的花草。我张嘴接受这甘露。母亲蹲下身,将我采撷至掌心。我只觉春风拂面,自己正向四面八方分散,向着风,向着阳光,向着未来。
我自由飞翔于蓝空中,千万朵蒲公英共游。你是千万母亲中的一名,可就是这样,四处流浪的我遇见了你,你给了我一个家,一个温暖的家,一个可以挡风挡雨的家,一个永远属于我的家。
我簪在你的发间,任风唤雨打,也不愿走。
妈妈!我从来没有像这样急切想拥抱你,我的母亲,这一刻,我不再是株小小的蒲公英,我就是我。
暮光之中,我望见一朵小小的蒲公英,别在母亲发间,万物为它失了光彩。
小小的我,独自飘零在属于自己的天空,像蒲公英一样,但我却比它更幸运。因我,我有了你,我亲爱的母亲。
愿你,愿我,岁月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