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蒋卓延。故宫,又名紫禁城,是中国一个重要的古迹。
进了天安门城楼,便是一个广场,小贩不计其数,人来人往,似翻腾的波浪。接近午门,更是人头攒动,你挤我,我推你,缓缓前进。
进了午门,正是艳阳高照,走一步都需付出极大的勇气。
直走,迎来了第一座大殿——太和殿。太和殿,又名金銮殿,是用来举行重大典礼的场所,如皇帝登基即位、皇帝大婚、册立皇后、命将出征,此外每年万寿节、元旦、冬至三大节皇帝将在此接受文武百官的朝贺,并向王公大臣赐宴。踏着石梯走到殿前,好像自己就是百官中的一员,上去对皇帝朝贺。望着硕大无朋的太和殿,檐下密集的斗拱,室内外梁枋上最高级别的和玺彩画,门窗上菱花状的格纹,住在里面只一天都死而无憾。
越过太和殿便是中和殿。中和殿是三大殿里最小的,殿高19米,单檐四角攒尖。朱红的柱子、门窗与宫墙相映衬,黄色琉璃瓦的屋顶与下边的朱红极其相配,足以证明古人的审美。据说“中和殿”名字是从《礼记•中庸》取其精华合成,“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
从朱红宫墙走过,便是三大殿最后一个——保和殿。据说,保和殿曾被用来考“殿试”,由皇帝亲自公布状元、榜眼、探花。传说在这殿中还发生过几件轶事。当年,有一个叫吴情的人中了状元,“吴”同音“无”,皇帝曰:“无情”岂宜得第一?当晚,雷鸣大作,皇帝便让一个叫秦鸣雷的人得了状元。还有,当年前十有一名“王寿彭”之人,相传彭祖活了七八百岁,刚好十月初十是太后大寿,王寿彭便莫名其妙中了状元。
又走了一截,便从神武门出去了。看过这故宫——紫禁城,不得不叹服咱中国古人的伟大,竞人工造出这么大的一座城,迄今为止,又有何人能做出这一壮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