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片广阔的神舟大地上糊口着56个民族。假如中国事一片肥饶的土地,那它们就是这片土地上盛开地最鲜艳的花朵。每一个民族有每一个民族的风俗,每一个地区也有每一个地区别具一格的风土着土偶情。
但跟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各个地区的特色一一淡化了,只有回到朴实的农村才能感触感染到浓厚的地方风俗。
在我的家乡湖南就是一个保存着独特风俗的地区。每逢喜事,照湖南人热情的性子,都会在自家院子里用木板搭一个戏台子,请艺人来家里唱湖南闻名的花鼓戏。在屋里摆上大圆桌,请亲戚邻居到家里吃饭看戏,摆大圆桌象征团聚,祥和。桌上不会摆太多碗菜,但是每一碗都内收留丰硕,我们叫它“杂味菜”是当地最有名的菜之一,菜里有腊肠,木耳,豆干……。这种菜虽不及“淮扬菜”那样精致,却能从这道粗犷豪迈的家常菜中吃出农家独占自然朴素的风情,也别有一翻风味。
在农村,吃自己种的菜和大米,很少去买东西,屋子也是自己家盖的。我们住的屋子都是由爷爷奶奶年青时用汗水夯筑起来的,红砖,黑瓦是我们那儿屋子最大的特征。我们家有两层楼,上面睡觉,下面吃饭,格式简朴。那不像城市里的房屋,闪闪发亮,富丽堂皇。那都是用自然的土砌成的,走进去就嗅到一种清香的土壤味,有种能让人返璞归真的独特气味。
大人们听到韵味十足的腔调也随着哼起来,小孩们则在桌上的大碗里全神贯注地挑着腊肠,一幅多么热闹祥和的画面!戏听完了菜吃完了,客人主人依依惜别,临走前主人总会向客人递上一块腊肉,肉熏得红通通的,这里面装着的是湖南人热情好客的夸姣友谊。